2020除了總統大選備受關注,立委之爭也是焦點之一。民進黨中執會預計於今天下午公布通過區域立委艱困區徵召,花蓮縣便是其中一區,花蓮縣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應黨之邀接受徵召,今(2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分享願意競爭連任的3大主因。蕭美琴表示,「做這重大決定,主要也是回應鄉親要求!」

蕭美琴提前舉行記者會表示意願,外界一度外傳她倦勤,似乎有意放棄爭取,但蕭美琴今日對此回應,這段時間受到鄉親鼓勵,因此「做這重大決定,主要也是回應鄉親要求!」望能持續爭取建設及不辜負支持者期望。蕭美琴表示,曾有人揚言要在花蓮殲滅民進黨,「包括我」,但她強調,有競爭才有進步,如此才能呈現花蓮未來進步的價值及服務不分黨派的態度。 對此,她也向過去10年花蓮鄉親的支持道謝;她相當感念那些走在人跡稀少的花蓮道路上,鄉親的陪伴。

為何沒有第一時間爭取競選登記?蕭美琴表示,決定參選是困難的抉擇,她也對台灣現在民粹口號、語言至上,部分人士刻意操弄語言的政治環境感到厭惡,她認為,這樣對「實在」做事的人不公平,因此花時間思考是否要在這樣的環境裡繼續做政治工作。 

蕭美琴也表示,未來也會持續秉持良心,踏實從政,並努力完成爭取地方建設工作,期望透過不同方式改善花蓮困境,以實際行動回應鄉親期待。她也表示,地方服務從來不分黨派,若地方政府有需要,也會「做該做的事」,讓花蓮更好。

而此役蕭美琴將可能對戰國民黨核准參選的政治素人黃啟嘉;黃啟嘉今日也大方稱讚對手「蕭美琴是可敬對手,民進黨徵召她是對我的尊重」,也期待一場君子之爭。除了黃啓嘉外,無黨籍的花蓮王傅崐萁也被視為可能參選的重量級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