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手扶梯到底要不要只站一邊,一直以來都引起許多人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只站一邊是幫助時間急迫的人,另外一方面有人認為這樣相當危險。日前就有網友再度問起手扶梯站一邊的文化,疑惑這樣的情形到底是文明,還是文明病呢?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批踢踢八卦版上發文,直言自己到過許多國家,但發現「手扶梯靠右」的行為全球比比皆是,這樣的情形,讓原 PO 感到相當困惑,「這種善意的無意義行為,到底是種文明的象徵,還是文明病啊?」

▲許多人在搭手扶梯時,都會不自覺靠右站,讓趕時間的人能快速通過。(圖/取自維基百科)

問題一出,就引來相當多的網友討論,有一派的人持正面意見,認為「我覺得這是有意義的善意行為耶!起碼我這麼做的時候心裡想的是:這樣可以讓比較急、比較趕的人可以有一條比較快一點的路徑,大家習慣性地做些對其他人有利的行為,絕對是一種文明象徵」、「說不安全的,手扶梯這種速度就是走的風險低到可以忽略。真的有危險的行為反而是在出入口站著不動」。

但有另一派人持不同意見,認為「你真的趕時間應該走樓梯,電扶梯上快速行走其實蠻危險的」、「真的趕時間怎麼不走樓梯?」「趕時間跑樓梯,行動不便搭電梯,懂?」「捷運就算了,去百貨公司也要站一邊的,有病」。



另外針對有人認為手扶梯站一邊會增加機器耗損,其實在 2017 年北捷曾公布 20 年數據調查,指出不論左側、右側的電扶梯在長期受力後,有可能比另一側的鏈條長 0.2 或 0.3 公分,等於 20 年來旅客長期站在右側並未對電扶梯任何一側的鏈條造成特別耗損。因此「捷運手扶梯左右站滿運動」認為刻意站右邊會造成鏈條耗損的理論並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