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為了省電,都會將暫時沒要使用的電器插頭拔掉,不過這樣真的能省電嗎?有網友就在 PTT 發問,結果意外釣出一名內行人神解,以冷氣為例,曝光專業換算法。

原 PO 在 PTT 八卦版表示,他媽媽習慣拔插頭,像是臥室裡的冷氣、電風扇等,沒在用的話就會拔掉,網路、電視也是晚上睡覺沒在使用,就會把延長線電源直接關掉,他不禁質疑「這樣真的可以省電嗎?有卦嗎?」

問題一出,隨即引發網友熱議,大家紛紛留言「省那麼幾塊錢吧!」「會省電,但是精算後你會覺得很蠢」、「唯一優點,減少電線走火的機會」、「會啊,大家省一些,全台灣省下來的電很可觀」、「關總電源開關比較省電」、「通常不會省多少電,減少使用時間比較實在」、「一年省不到 10 元吧」、「冷氣插著就會差蠻多的」、「這樣比較安全,但電器壽命會減少,尤其是電腦」。

▲網友於 PTT 熱論。(圖/翻攝自PTT)

另還有內行人分析,「用 0.06W 的 LED 指示燈來看好了,亮了一年的延長線或電器用品的 LED 指示燈,差不多是用了 0.5 度電,也就是 1KW 冷氣機開 30 分鐘,如果是 3000W 冷氣機,一度電 3 元,所以亮了一年的 LED 指示燈,花了你 1.5 元。實在浪費...拔插頭,減少火災機會。」

事實上,根據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 7.4%,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電器開關切掉(或插頭拔掉),能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

而常見的具待機電力之電器,包括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或是關掉電源仍會顯示燭幕的錄放影機、收錄音機或音響、洗衣機、電腦、螢幕、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等,以及可使用搖控器開關電力的家電產品,都屬於「待機電力家電」。相對地,非待機電力家電產品使用後或關閉電器總開關,就算沒有拔掉插頭,也不會消耗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