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公尺高的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也要限塑!尼泊爾聖母峰所在的昆布(Khumbu)地區近日宣布,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停用厚度在30微米以下的塑膠製品,包括寶特瓶裝的可口可樂、芬達和雪碧都不能帶上山,但是金屬罐裝飲料不在限制範圍內。

尼泊爾媒體報導,市政府發言人Lakpa Tshiri Sherpa表示,這項新措施是因應塑膠微粒對氣候變化造成的負面影響,由於塑料不易腐爛,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影響更大,因此採取全面禁用30微米以下的塑膠製品,包括塑膠袋,市府將發放替代的袋子供市民使用。

聖母峰在今年4月,由尼泊爾派軍從這個世界最高峰撿出了超過2噸垃圾。其中,1噸是無法用生物分解的廢棄物。昆布地區每年都要迎接至少5萬名來自各地造訪聖母峰的遊客,環境壓力越來越大,雖然在1999年也曾發布類似禁令,但因為環保意識不足,執法困難,後來不了了之。
此次新政策考慮難以被回收或難以重複利用的特性,規定不得使用厚度在30微米以下的塑膠袋、塑膠瓶。通知上還特別註明,不得使用裝在塑膠瓶中的可口可樂、芬達、雪碧和其他飲料等物品,但是允許使用金屬罐裝飲料。

尼泊爾昆布地區境內聖母峰垃圾堆積如山,很多無法回收或重複使用,當局發出限塑令。   圖:翻攝自Nepali San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