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至今持續延燒,中國政府企圖運用西方社群媒體大打資訊戰,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雙雙宣布停權並刪除可疑帳號,針對中國意圖抹黑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進行反制,並希望藉此遏止帶風向、分化港人團結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 (20) 日質疑,海外中國公民有權發表看法,某些企業的強烈反應是否代表「被戳中短處」。

香港自六月以來,多次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甚至吸引百萬名港人走上街頭;特區政府遲遲不願正面回應的態度,使許多民眾「反政府」的情緒升溫。紐約時報報導,北京為對付香港抗爭,透過國營與社群媒體發動訊息戰,積極鼓動民間反西方與民族主義情緒。

對於北京當局藉此動資訊戰,西方社群媒體也做出反制。推特(Twitter)宣布已將936個可疑帳號停權,也將禁止中國國營媒體發布具宣傳性質的推文;臉書(Facebook)則表示已移除7個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理由是「我們不希望我們的服務被用來操弄人群」。

耿爽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記者會表示,香港發生了什麼,真相是什麼,他認為世人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反質疑「為什麼中國官方媒體所介紹的,就一定是負面或錯誤的呢?」

耿爽聲稱,中國媒體利用海外社交媒體,與當地的民眾溝通,對外介紹中國政策、講述中國故事,這是情理當中的事。「我也不知道某些公司或某些人對此反應如此強烈,是否戳中他們的某些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