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今天(20日)在黃國昌新北汐止服務處宣布將投入2020年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立委選舉,黃國昌也現身力挺。談起先前處理的普悠瑪案件,黃忍不住哽咽談起當時兩人所承受的壓力,強調賴嘉倫的能力相當好,「在每次弊案中,一次次檢驗之下,賴從未讓他失望」。

賴嘉倫日前設立政治獻金帳戶曝光,賴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2020年新北市第12選區立法委員選舉,等同於黃國昌確定不選汐止立委。賴嘉倫表示,之所以提前宣布參選,是因為政治獻金專戶事情曝光,他從6年前的洪仲丘事件參加1985行動聯盟,也曾參與太陽花事件,發現社運存在生活之中,加入黃團隊後,他更是貫徹公平正義、守護台灣民主理念,每天競競業業工作。

他說,他們從未懼怕政商集團與金權勢力,揭露各項弊案,包含樂陞、普悠瑪、慶富案等,「TRF案件,台商辛苦賺的錢被拐騙,政府機關監督不周,有人負責了嗎?普悠瑪因為台鐵怠惰造成死傷,政府至今真相說不清大家能接受?」地方服務團隊被說沒做服務,他完全不認為,他每天都要和地方同仁聯絡,地方有意見都要整理、分析,再與委員討論,因此對於這些抹黑,聽在耳裡讓他很憤怒、難過。

賴引羅馬政治家西賽羅的話,「國家不是隨意的集合體,而是一群人,依循公平正義以及公共利益結合的整體;國家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這是他心中的台灣國家樣貌,而政治人物也不該在黨派不同情況下互相攻擊,所以他才和黃國昌說希望能讓他打這場戰,「拜託大家將力量借給我,讓懷抱共同理想的我們,一起打贏選戰」。

久未在媒體現身的黃國昌一開始就向國會辦公室同仁、地方服務團隊表達感謝致意,「你們辛苦了!」他說,他的選區包山包海,包含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等,在選區總共設下三個地方服務處,國會辦公室與地方服務處人員每天兢兢業業,處理服務案件,在這三年以來,陳情案件遠遠超過上千件。

黃國昌指出背後的背板,強調這些都是地方同仁走過的每個足跡,因此聽到有人抹黑地方同仁沒有處理地方案件、指責地方同仁每天領乾薪,讓他非常憤怒,「台灣民主政治今天怎麼走到這種程度,如此抹黑負責任的地方同仁,作為團隊領導人,我無法接受」。

黃國昌指出,自2016年進入立院後,站在消費者、年輕人、受害者的立場從未動搖過,因此他不顧會打到誰,最近社會瀰漫一種風氣,打弊案、要看顏色立場,讓人無法認同,他在立院三年多,其國會辦公室表現可受公評,直到現在依舊是堅持當初價值、落實當時的政策。

黃他談起處理普悠瑪事件時,忍不住哽咽說,當時他和賴嘉倫花很多時間把普悠瑪規則厚厚一疊重頭到尾看完,過程中賴承受很大壓力,每篇交通部、或是台鐵的聲明,辦公室除了他以外,就是賴可以看出他們說的是實話還是胡說八道;黃國昌指出,「我百分之百信任他!」國安私菸案事情,辦公室中知道全部內容的就是賴嘉倫,在每次弊案中,一次次檢驗之下,賴從未讓他失望,消息從未走漏。

賴嘉倫宣布參選,樂陞自救會代表、TRF自救會代表、普悠瑪罹難家屬自救會代表、馬自達自救會代表、卯澳馬崗自救會代表、法稅改革聯盟代表、台灣寰宇迪士尼自救會代表等都會到場聲援。樂陞自救會代表表示,當時樂陞案爆發後,沒什麼人出援手,但黃國昌常常鼓勵他們,常在電視上看到黃的新聞,覺得很難過,一個願意替小老百姓的委員承受那麼大壓力,社會需要沒有看黨派做事的民意代表,賴嘉倫雖然知名度不高,但總是會默默做事;普悠瑪罹難家屬自救會代表董先生也說,普悠瑪事件爆發後,賴主任沒有分假日一直幫助他們。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參選立委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