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回國當天,即爆發國安人員私菸案,因正逢2020大選,也直接影響到蔡英文總統連任選情。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20)天直接點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應為私菸案辭官負責,才是對蔡英文連任最有力的輔選。

陳水扁引用「上報」總主筆陳嘉宏8月12日專欄「蔡英文還不想走出舒適圈」一文,陳水扁認為,任何重大事件發生的應變處理,除了刑事責任、行政責任的究責外,政務高層的政治責任更是觀察指標;政務首長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不是因為有犯罪嫌疑的刑事責任,也不是有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而是為了大局著想,幫忙長官分勞解憂,最重要的是平息民怨,弭平風暴。

陳嘉宏專欄一文中指出,2000年7月22日不幸發生的嘉義八掌溪事件,四名在河床工作的工人,就這樣在國人的眼前被溪水沖走溺斃,震驚全國。消防署長、警政署長雙雙下台負起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直屬長官內政部長則以事發時人在國外,拒不負起政治責任。甫就任兩個月的首任閣揆唐飛隨即表達辭意,以示負責。

陳水扁指出,當年身為總統,他認為閣揆辭職茲事體大,隨即啟動應變方案,「親自」致電「自己人」的副閣揆游錫堃扛起政治責任,代閣揆請辭,幫忙政府化解政局動盪的危機。阿扁知道,作為執政者,在重建救災體系與究責的危機處理,不能只拿常任文官開刀,只有讓「自己人」下台,才能「弭平民怨、切斷危機」。沒多久游錫堃轉任府秘書長,也做了最久最好的行政院長。

陳表示,反觀距離總統大選不到半年,蔡總統成功過境訪問紐約,沒想到就在歸國的同時,傳出國安局與特勤中心成員利用總統出訪專機走私大量私菸,讓這趟「元首外交」灰頭土臉。但卻沒有任何一位文職政務人員為此負起責任,也導致此事迄今爭議難平。

陳水扁強調,陳菊應該為這次府內侍衛室同仁集體走私大量私菸負起政治責任,才是負責稱職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辭官負責,也才是對蔡英文連任的最有力輔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