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疑似中國官方發動的新聞戰也火力全開,但1條又1條的「假新聞」讓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也怒了!2大社群媒體不約而同在19日宣布關閉平台上的大量帳號,推特封鎖936個「散佈假訊息」帳號,因為這些帳號目的是「損害香港政治運動的合理性」;臉書則移除7個頁面、3個群組與5個帳號,因它們涉及散布香港假新聞。

推特指出,停用的936個帳號是由中國官方支持的資訊戰一部分,這些帳戶由推特的團隊主動識別,並暫停使用,以防操縱公共對話。推特甚至直接點名中國表示,團隊調查發現,這些帳戶與來自中國的國家支持的訊息業務有關。推特還披露包括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936個帳戶故意並刻意試圖在香港製造政治不和,包括破壞當地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場。根據推特的深入調查,發現有可靠的證據顯示這是一個由國家支持的行動。

推特還說明,由於Twitter在中國受阻,其中許多帳戶是翻牆使用VPN訪問Twitter;但是一些帳戶從源自中國的特定未封鎖的IP地址訪問Twitter。它還秀出「HK時政直擊」、「Dream News」等帳戶的假新聞,痛批隱蔽、操縱行為違反推特建立的基本原則,團隊未來將致力打擊這些惡意行為者。

因此,推特還宣布針對國家媒體的廣告政策,禁止在財政和編輯原則上由國家控制的媒體在平台上買廣告,但允許這些媒體擁有帳號,矛頭指向中國官媒。BBC報導,有香港市民「感謝推特廣告」,因為他剛參加完和平遊行,但回家看到推特,「迎接我的卻是新華社『暴徒團伙』的赤裸裸的謊言」。

除了推特,在18日香港反送中和平抗爭當天,中國官媒新華社也至少在臉書上發布5條抹黑香港抗議的廣告。臉書網絡安全政策主管格雷徹(Nathaniel Gleicher)表示,移除7個頁面、3個群組與5個帳號,不是因為它們發布的內容,而是這些帳戶背後的運作行為,「在背後運作的人互相溝通,並且造假身分使用假帳號」。臉書透露,約有1萬5500帳號追隨一個或多個頁面,約2200個帳號都加入至少一個同樣的團體。

臉書在官網上直接點名要消除中國散布假新聞的行為,封鎖多個頁面與帳號。   圖:翻攝臉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