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飽受「無心市政」之譏,連批示公文數量都被拿出來大作文章。今天(19日)中午韓國瑜無預警開啟直播,主題是「勵志當全台灣最認真的市長」,以堆疊與韓幾乎等身高度的公文當背景,大嗆名嘴、蘇揆。

這場「公文大戰」,起因於有名嘴在政論節目上指「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沒在批公文的,都是李四川(副市長)在批」;韓國瑜隔天點名怒批「到底搞得清楚、搞不清楚狀況?」自稱每天至少都批10件以上的公文。這「10件以上公文」說,引來各界嘲諷,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重點是到底有沒有看」、桃園市長鄭文燦說:「週平均225份公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批的堆起來比人高」。韓國瑜直播的「背景」設計,明顯是要嗆聲蘇貞昌。

韓國瑜的直播一開始就說明就是因為蘇貞昌之前說公文堆起來跟他一樣高,所以自己特別也調出公文強調自己批的公文堆疊起來的高度也跟自己一樣高,不過隨後韓國瑜問:「批的公文越多就代表越認真,但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健康,補品吃得多代表身體越健康,最好吃個十全大補,補到紅光滿面嗎」,話鋒一轉韓國瑜說要相信文官體制,要分層負責,一個城市首長是一個希望的化身,而自己也有優秀的事務官跟政務官來配合自己,這也是高雄市政府分工一個最重要的精神。

韓國瑜更嗆說,公文批得多少跟行政效率並非能夠劃上等號,效率跟效果也不能畫上等號。文末還tag「#如果認真程度是看公文數的話」,擺明不認為公文數與「認真」可以劃上等號。

韓國瑜在大約5分鐘的直播中還強調,市民朋友寫給他的信件,他也親自會批閱後轉交給相關單位,這也是「蒐集民意」的一環。以此顯示他極重視民眾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