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祖母、媽媽在家裡揮汗起灶炊飯的情景嗎?8月24日關山小鎮街區重現古早味炊煙裊裊準備晚餐的兒時回憶,一起打開小鎮舊時光迷人底蘊,感受往日風貌及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美好。

台東關山鎮街區尚有許多別具歷史風味的私人老宅及綠蔭圍繞的日式屋舍,不少建築被指定為文化資產,時間彷彿凍結在街角巷弄間,風貌獨特。透過爬梳舊記憶,結合文創動能,台東縣政府和文創組織為關山小鎮注入新活力。

2019關山故事生活節於24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在關山鎮三角公園辦理主場活動及開幕。當日活動豐富多元,包括「散步分享-日嚐生活」導覽,帶大家逛小鎮及品嚐在地美味、「小鎮市集」展現在地文創能量,「藝起來我家」現場帶來金曲歌手、台東在地樂團現場展演;另外在築夢基地「關山什麼社」展出音樂藝術介入、文創產業媒合,以及百工換宿學子設計小工坊等成果分享。壓軸活動「黃昏的炊飯香」結合關山優質農特產食材,讓大家有機會參與早期生火炊飯的懷舊體驗,開放20組免費體驗名額。

除主場活動及靜態成果展外,8月23日~9月30日期間推出「有一種風格叫小鎮」地圖尋寶APP集點活動,讓遊客可配合小鎮地圖進行線上尋寶挑戰,完成即可獲得點數並至特色店家折抵消費。另將辦理5場「藝起來我家-庭院分享」動態展演,由在地居民分享自家庭院邀請藝術、表演者進駐演出。

首場邀請兼具詞曲創作與現場演唱實力的療癒系歌手羅文裕,曾獲第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擔任2019金曲獎頒獎人;藉由音符的牽引,現場將與社區青年、在地樂團交流對話,探索屬於關山的生命故事。

在人文饗宴外,關山親水公園內的「關山人工濕地」也相當值得一訪。經多年來的管理及維護,已成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9至10月期間每周五晚上都有舉辦「夜訪關山:數星星活動」。關山人工濕地夜晚抬頭就能看見滿天星斗,無光害的環境,加上關山人工濕地,是早上親近自然、夜晚觀賞星空的最佳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