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政黨「一邊一國行動黨」今天(18日)下午舉行政黨成立大會,選出由北藝大名譽教授楊其文擔任創黨召集人,會中冠蓋雲集,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華都受邀出席。楊其文表示,一邊一國立場很清楚,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追求正名、制憲,不可能接受維持現狀,未來的總統人選,只要認同一邊一國理念就會支持,如果不認同,「大概就不會表態」。

一邊一國行動黨今成立,其宣言指出,民進黨建黨時的初衷與理念已被棄,民主機制蕩然,「一人」凌駕於「一黨」之上,黨官僚嚴然成為黨員的主人,一邊一國行動黨要建立政黨去階級化、去官僚化的新典範。

一邊一國行動黨原定邀請陳水扁出席成立大會,但中監以活動具政治意涵為由,不同意陳出席,陳改以錄影方式參與成立大會。陳水扁表示,他有信心在明年選舉跨過政黨5%門檻,要成立立院黨團起碼要有三席立委,今天他不能參與成立大會,但他未來要參加立院黨團成立大會,他願意做工友幫忙澆花,很多人擔心一邊一國拿不到票阿扁會很漏氣,「我不能選總統,母雞帶小雞,大家願意看到他見笑死嗎?」

對於是否自提總統候選人,楊其文會後受訪時說,黨成立後,先讓組織正常化,再思考立委、總統人選問題,總統人選上,現在還沒有既定人選,任何候選人只要認同一邊一國就支持,如果不認同,大概不會表態;區域立委部分上,他們不排除合作,楊說,台派可以結合,但可能不包括民進黨,民進黨現在的發展,很多人說它和以前不一樣。

楊其文指出,前總統陳水扁沒有申請入黨,把陳當成精神領導,「我們認為阿扁受到委屈,應該被釋放,不該繼續保外就醫,這些都沒有道理,阿扁如果有罪就該講出來、舉證出來,否則就是在羞辱台灣人」。

由於呂秀蓮會前受訪時談及,政黨林立恐會使得政黨泡沫化,楊其文回應,不擔心泡沫化問題,明天他們會到高雄成立黨部,所以他們不是一日行情,後續爆發力可以讓大家看到,這個實實在在的政黨為台灣未來努力、打拼,「我們沒有政治鬥爭,不玩那套」。

呂秀蓮在致詞時批評民進黨過去反對國民黨,但這幾年下來,讓人覺得民進黨是第二個國民黨,「國家不是你的家,台灣不是總統的台灣」;她呼籲,台灣可以是鐵達尼號豪華郵輪,卻也可能因為領導人的錯誤,讓全船沉下,明年大選剩沒幾天,大家要發揮台灣魂,共同改造台灣命運。

 

 

 

阿扁透過錄影和支持者打氣。   圖:陳佩君/攝

一邊一國今天成立。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