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政黨一邊一國行動黨」今天(18日)下午舉行政黨成立大會,前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都受邀出席。呂秀蓮在會前受訪時憂心說,現在政黨太多,若都泡沫、沒有力量很可惜。

呂秀蓮表示,陳前總統是她的老長官,陳希望她來今天成立的新的黨表示祝福,「我當然應該要來」,她也說她不知道陳水扁不能來,但她還是可以關心一下;她提及,現在政黨法對政黨的成立太寬鬆,比人民團體還寬鬆,會造成很多問題,現在政黨泡沫化,因為太容易成立,而且會搶奪政黨補助款。

呂秀蓮說,她關注台灣民主,這幾年已經呈現泡沫化現象,這是她很擔心的,原本今天有機會見到陳前總統,想私下跟陳建議,最近新成立的幾個黨如果宗旨一樣,大家應該整合在一起,「我覺得政黨太多都泡沫化,沒有力量,這樣很可惜」。

至於是否希望明年大選獨派團結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游錫堃回應,大家都為了台灣,守護台灣主權、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所以他想,只要愛台灣大家都能聚在一起;他表示,台派也好獨派也好,或是今天組黨的一邊一國黨,他們基本都很堅持台灣主體性,希望台灣變成正常國家,而一邊一國黨章希望台灣入聯,「在大選時,基於理念,大家會團結一起」。

至於政黨成立後是否會與民進黨搶票源?游錫堃說,民主國家有結社自由,不可能回到33年前黨禁報禁時代,民主國家的特色、優點就是大家都可以組黨。

游錫堃說,雖然他堅持是民進黨黨員,不會離開民進黨,但今天組黨都是老朋友,因此今天特別來此道賀、互相鼓勵,祝福共同理想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