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官媒《文匯網》昨(17)日晚間發布一支影片,是一支有關於在深圳舉行公安、武警聯合大練兵的影片,內容著重在「打擊暴徒」,並有鎮暴警察制伏示威民眾的畫面,在818反送中大遊行前夕發布這支影片,不禁讓人懷疑這支影片的針對性。

民間人權陣線發起「止黑暴,制警亂」大遊行,於今日下午2時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登場,遊行痛斥警黑合作,並秉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精神,這次遊行預計號召300萬人上街,預期會是8月最大規模的「反送中」行動。

反送中期間,中國當局曾發布影片,大秀軍事武力,近日也有民眾目擊軍車出現在香港市區,更有外國媒體利用衛星照片拍下大量軍車在深圳體育館,似乎有軍隊正在進行操練。

《文匯報》昨日晚間在微博發布一支片長1分鐘的影片,展現大量兵力、鎮暴車與裝甲車,並且有大量鎮暴警察持長棍及盾牌排練鎮暴操,並用廣東話喊「停止暴力、回頭是岸」。

在影片中可看見他們模擬警民衝突的情形,大批示威扯持武器向前衝,被排列陣型的鎮暴警察包圍,水炮車噴出強力水柱、投擲彈藥現場驅散示威者,隨後有鎮暴警察拿槍和盾牌衝出,制伏示威者。在影片尾聲,上千名公安和武警高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畫面氣勢磅礡、雄偉壯盛。

不過,在818反送中大遊行前夕上傳影片,讓人感到這支影片帶有強烈的針對性。

香港中聯辦官媒發布一支在深圳舉行公安、武警聯合大練兵的影片,內容著重在「打擊暴徒」,引發許多人聯想。   圖:翻攝自《文匯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