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日前在臉書談起歷史,同時提到台灣定位,王強調,1949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退守台灣,兩岸因而產生中國的統一問題,但台灣仍是中國的一部分,王左批總統蔡英文想借「中華民國」殼搞台獨,結果弄出個不倫不類的「中華民國台灣」;右嗆那些叫統派剪身分證、滾回「中國」的人,若不想做中國人還要中國人滾的,就自己滾回日本,此話一出引發網友論戰。

王炳忠日前在臉書談起歷史,他指出,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日,裕仁宣布無條件投降,接受波茨坦公告要求,開羅宣言諸內容必須實現,台灣、澎湖、東北歸還中國,朝鮮獨立,他認為,「投降就是投降,無論裕仁詔書如何冠冕堂皇說是他施恩終戰(隆裕太后退位詔書也講是大清如何為國為民而退位),你們的『天皇』已經投降了!」。

隨後,王炳中提到台灣定位,他聲稱,「台灣回歸中國,當時由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光復台灣,而後1949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退守台灣,兩岸因而產生中國的統一問題,但台灣仍是中國的一部分,舉世公認。蔡英文想借『中華民國』殼搞台獨,結果弄出個不倫不類的『中華民國台灣』,簡稱就叫『中國台灣』」。

王炳忠怒批,「那些整天叫統派剪身分證、滾回『中國』的鍵盤人,搞清楚,『中華民國』身分證就是中國國籍,1952中日台北和約寫得一清二楚。不想做中國人還要中國人滾的,抱歉,這裡就是中國的土地,你可以像金美齡一樣,自己滾回日本,找『天皇』收留你們!」。

針對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王炳忠則表示,「同樣的話,也送給那些高舉港英旗衝立法會、在機場拿美國旗行兇的廢青們,香港已經回歸中國,不爽,去罵英國為何離開,抗議川普為何講『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指控你們搞「暴亂」(riots)吧!」。

王炳忠的論點引發網友論戰,有網友認為,「你先講好中國是中華民國的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王則反批該名網友國際政治觀念淺薄,聲稱「那是兩個政權,不是兩個國家,國際法上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是不同概念」,也有網友喊出「請炳忠哥要求中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歸還大陸土地,炳忠哥加油啊,支持你」、「可是開羅宣言沒說要給中國耶,而且連簽都沒簽,還有,沒地方跑的人跑來這自稱光復,哈哈」。

王炳忠今日則重申,他一向主張,台灣人當然是中國人,他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並無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