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今年將於將於8月22日至17日於俄羅斯喀山(Kazan)舉行,台灣代表隊今年共有58名國手挑戰51職類競賽項目,將於今(16日)晚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率隊與世界68個國家、超過1600位選手競技。總統蔡英文特別於選手出發前親自授旗為選手們打氣,期許他們能夠在這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順利拿下好成績,為國爭光。 

蔡英文表示,授旗的時候,她感受到代表團已經做好準備,有強烈的意圖要拿出最好的表現,爭取最好的成績,「我要跟大家說加油」。她指出,台灣的職業技能和技術在國際上一向是有響亮的名聲,前幾屆國際技能競賽中,台灣選手所獲得的獎牌數量在所有參與國家中都名列前茅,感謝勞動部提供訓練環境、增加獎金,盡可能的給予國手最好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無論是出訪或接待外賓時,外國朋友常常誇讚台灣的技職教育跟技能實力,希望多多跟我們學習,平常在國內,她也常見證技能選手的好表現;無論大家屬於哪個職類都是行行出狀元,「而各位能夠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事,毫無疑問,你們就是台灣頂尖的狀元」。 

蔡英文說,三年多來,台灣正在經歷產業的轉型升級,5 2產業創新計畫會帶領台灣跟上世界科技的趨勢;服務業是台灣最自豪的軟實力,而全國的技能選手都將會是台灣社會的中流砥柱,「所以我要鼓勵大家要懷抱著自信,勇敢站上世界舞台」,不但要展現專業的技能,也要透過技能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激盪出更多創新更進步的火花。 

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 WSC)向來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今年主辦國俄羅斯首次舉辦青少年組技能競賽,我國代表團參加6職類(8名選手),另還有青年組(22歲以下)45職類(50名選手),包括國手、國際裁判、訓練老師及翻譯共超過240人參與,為歷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