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16)日天公布最新一期無薪假實施事業單位統計,截至昨天共26家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受影響人數2012人,創下今年以來新高紀錄。勞動部長許銘春下午受訪表示,目前除了與經濟部商討對策協助產業恢復產能,勞動部也提供職訓課程及生活津貼,鼓勵減班休息的勞工提升職能,充電再出發。 

許銘春表示,這一波實施無薪假多以金屬、機械等工具機產業,主要是因為受到整個景氣影響產能緊縮,勞動部在無薪假統計公布前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也與經濟部會商,希望經濟部了解原因,並提出人才培訓、融資協助等策略,刺激國內內需,讓產業的能能夠回復正常。 

此外,許銘春也提到,勞動部也針對勞工提供充電再出發計畫,除了勞工參加100小時內職訓課程可享有生活津貼,事業單位若自辦訓練最高還可獲得補助190萬元,希望讓勞工在減班休息的過渡期能提升職能,充電再出發。 

為避免還有更多放無薪假的企業黑數未爆,許銘春表示,目前已責陳地方勞工局要確實了解所在縣市實際上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數,好讓經濟部或勞動部能協助事業單位及其所屬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