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續強降雨影響,中國四川省甘洛縣境內的成昆鐵路,近日山體邊坡突然發生崩塌,造成進行搶救作業的17名工人失聯;據了解,今 (16) 日搜救現場的山體還是較為鬆動,不時出現小規模崩塌。現場搜救人員不但要分秒必爭,更要嚴防災害再次發生,救援行動十分艱難。

中國媒體報導,受連日來持續強降雨影響,山上都是滑坡、泥石流的痕跡。目前在崩落的石塊上還懸著將近1萬立方米、不穩定的山體,隨時都有垮落的危險。自7月底以來,甘洛縣已遭遇多次暴雨、土石流的災害,處於反覆施工搶修的狀態。發生山崩時,鐵路搶救人員正在現場進行清淤作業。

搜救人員在現場設置了觀察哨,並利用無人機、邊坡雷達探測儀等高科技方式,即時監控周邊具有致災隱患的區域,和不穩定山體變化情況;劃清安全救援範圍,明確救援撤離線路,嚴防次生災害危及救援人員安全。

目前已初步確定17名失聯人員所屬單位,其中12名來自眉山市瑞祥建築工程有限公司,3名來自中鐵十局,2名來自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西昌工電段。

參與前線救援的涼山消防支隊甘洛大隊教導員郭衛斌表示,根據他們的觀測,山體上方目前存在幾個危險因素,給下方涵洞區域的清理搜救工作帶來了不小困難,包括高壓電塔下方的底座有再次崩塌地可能,以及鐵道中段仍有數顆石頭,較傾斜的坡度也將帶來較為巨大的衝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