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組織「香港眾志」創辦人之一的羅冠聰,在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之際,卻被爆出赴美留學,成了微博熱搜,遭許多中國網民批評為跑路,羅冠聰昨 (15) 日在臉書發文回應中國網友,表示赴美求學是去年前就計劃好,他並非落跑,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前,一定會回到香港。

羅冠聰澄清,央視說自己煽動暴力及鼓吹別人衝前等講法都是虛構,事實上自己一向都是主張非暴力抗命的抗爭者,自己會去留學在去年年尾早已決定,並透過多場國際考試考取了這個一年期的碩士學位,羅並向網友承諾,明年立法會選舉前,他們鐵定可以看到自己回港的身影

羅冠聰表示,自己會被中國網友熱烈攻擊,主要是央視在背後推動,央視的目的在讓中國民眾反對香港運動的情緒,羅自己則是輕易被套入他們的框架,成為犧牲品。

羅冠聰指出,香港反送中活動並無幕後黑手,一切都是過去幾年香港政府施政完全失敗、市民不斷被感到自由被剝奪而造成的全面反抗運動,自己並非這場運動的領袖,這場運動亦沒有領袖,這不過是香港人共同領導的戰爭。

羅冠聰還說「港獨」並不是運動的五大訴求之一,「真普選」也是中共在香港回歸時所許下的訴求。要求中國兌現承諾,這是非常正當的要求。

羅冠聰強調,反送中活動不是一場「人民鬥人民」、「香港反中國」的抗爭,而是「人民對抗極權」的戰鬥,在這場戰鬥中,中國人民也可以成為反抗的一份子。 並表示在運動的立場上,中國與香港的人民可以完全沒有分歧。

羅冠聰最後呼籲,不論中國網友怎麼攻擊自己,都無助於解決僵局,相反的只會造成更大的群眾對立,希望中國網友既然難得翻牆,不如多看不同新聞資源了解真相,否則非常虧本。

由於香港市民佔領香港機場,民運組織首領「香港眾志」卻赴美留學,遭許多中國網友批評為跑路,羅冠聰昨 (15) 日在臉書發文回應中國網友。   圖:擷取自羅冠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