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自爆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選總統希望他當副總統,「郭柯配」以後他副總統兼行政院長,但遭到他拒絕。柯文哲今(16日)受訪被問願意為台灣未來而犧牲自己台北市長嗎?柯說「我想很久」,把台北市做好,讓新政治文化能更根深蒂固,搞不好對整個台灣長期歷史發展影響更大;對於郭問若只做一任總統,柯願意跟他搭嗎?柯文哲則說,輕諾者寡信,他不喜歡跟人家講條約。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拒絕當郭台銘副手一事,媒體問有可能為了台灣未來犧牲自己?柯強調,「我想很久」,其實把台北市做好,讓新的政治文化能更根深蒂固,搞不好對整個台灣長期歷史發展影響更大。

媒體追問,若當行政院長也能改變台灣文化?柯說「不是啦」,現階段還是把台北市做好比較重要,他發現每天早上七點半在討論、處裡的東西,一樣樣處理,真的做下去,把時間做滿,對整個台灣影響會更大。

有記者問到,柯提到郭要他當副手,或副手兼閣揆,甚至郭願意只當一任總統,為何拒絕?因認為政治人物講話不可信?柯文哲表示,「不是啦」,他常說政治最理想還是理念結合,或是大家有共同想法,所以不喜歡政治變成「分贓政治」,這不是我們期待的台灣新政治。

柯文哲說,他對整個台灣歷史研究過,常常現在講一講,三年後、四年後形勢又變化,所以他常說輕諾者寡信,「我不喜歡跟人家講條約」,一旦做了就要很確定,要能做到才能去講,英文叫keep promise。

柯文哲也提到,譬如說前總統李登輝答應林洋港,後來也沒辦法,這就是一時的局勢,也沒辦法,所以政治最好還是理念結合,不要是分贓政治。大家對台灣現階段,短期未來大家有危機感,要怎麼處理,才是大家要去思考。

現場記者追問,若郭柯配比較有機會贏,會犧牲嗎?柯認為,世界上也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事實上從目前的數據看起來,「三腳督」就是三分天下,還沒有說哪邊是絕對的贏,所以他每次說民主政治還是說服的過程,是這樣,希望在三分天下局面下是良性競爭,不是大家都開始負面選戰,「我還是覺得負面選戰對台灣長期發展還是不好」,所以目前這種三分天下的局面,大家提出一個比較好的策略、文化,讓台灣往好的方向前進。

對於郭台銘被拒絕後的反應,柯稱,不會啊,至少郭認為是全新的政治人物組合,「我本來就跟大家不一樣啊」,「我還是過我的生活」,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我也不喜歡過去那種好像在分贓」,老實講,人去污那麼多錢幹嘛?也花不了,過簡單生活就好。

媒體問,柯是指誰汙錢?柯文哲則強調,他是指很多人要去賺一大堆錢,也沒什麼用啊,賺那麼多錢幹什麼?所以真的,「我發現好吃的東西跟不好吃的東西,吃70塊跟吃兩萬塊,還不是一樣?」

至於本週日可望和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桃園合體,被稱為「桃園三結義」,媒體也問是否會破局?柯文哲表示,人家都說順其自然,大家都說順其自然,就順其自然就好。

那會一起見面?柯稱「一起順其自然」;會一定見面?柯文哲表示,「我也不曉得」,「我現在怎麼跟你說好像一定會?」「我態度還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有媒體質疑,柯文哲指順其自然,感覺態度不積極?柯認為,世間的東西自然就好,順其自然這名詞還用得不錯。

針對形容王金平是「狐狸」,柯笑稱,因為他們開玩笑說一隻獅子(柯文哲)、一隻老虎(郭台銘),那王金平是什麼?「我想老半天,我對王金平印象是這樣,他是台灣現代史的活字典」,王是近代40年,而且個子小小的,對台灣現代史很瞭解,每次遇到他,都叫他趕快寫口述歷史回憶錄,幾乎每一個細節他都知道,實在是厲害,活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