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即將開學前,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甫發行的108年度特定版本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內容大量置入民進黨政治人物照片,明顯有意替執政黨施政擦脂抹粉,讓教科書淪為執政黨的政令宣導管道,質疑教育部將政治力伸入教科書,要求更換課本照片,並將教育部原訂的教科書審定字號撤銷。

林奕華指出,教師一拿到新版本的教科書後,她立即收到許多反映,尤其在「公民與社會」科目,高一課本像民進黨文宣品,置入大量民進黨照片,在介紹國籍法,以甘惠忠神父拿到新身分證的案例來說,可替代照片很多,為什麼一定要用甘惠忠跟賴清德、林全的合照。

林奕華接著舉例,在原住民議題上,幫原住民爭取權益的立委、社會賢達眾多,為什麼一定要用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的照片和談話,「這位酒駕紀錄、當不到一屆的立委對原住民來說有這麼有份量嗎?」

林奕華辦公室統計,南一版的高一「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引用的各黨派照片,放進民進黨政治人物多達13人、照片共有11張,除了前總統陳水扁、現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或呂秀蓮外,連林佳龍、顧立雄、陳瑩等人都列入,相較之下國民黨僅放入5人,照片僅3張,而親民黨、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完全不見。

國家研究院主任楊國揚解釋,教科書現在是一綱多本,共有4個版本,教科書都要依照教育部的課程綱要來編寫,要清楚強調時代性、前瞻性,並考慮學生的生活經驗與社會脈動,尤其守護3個原則,分別教科書內容有沒有違背綱要、正確性有沒有疑慮、有沒有牴觸當前學術界的研究成本,只要不違背這些原則,教育部就不會去干預。

但林奕華不滿稱,那中立性要不要把關?台灣已經多次政黨輪替,那為什麼課本講中央政府體制,只放賴清德和蘇貞昌的行政院長交接照,教育單位都不把關嗎?

楊國揚回應,相信審查小組沒有政治意識在裡面,關注的只是有沒有違背社會認為的歧視族群、黨派,或許教科書選用的圖片選擇可能有不同觀點,這方面問題願意帶回去進一步討論。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政治黑手伸入教育。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