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平台Expedia根據內部資料,發佈2019年上半年趨勢分析報告,報告中指出,國際旅客最常造訪的城市前三名仍是台北、高雄和台中,不過新北市、台南市和桃園市三個都市的國際旅客有顯著成長趨勢,而這3個都市的成長,和科技發展帶動旅宿需求有關。

入境台灣旅客來源地前十名。圖:Expedia/提供

根據他們內部統計,來台前十名的旅客來源第一名是香港,其次是日本、美國、韓國跟中國,而國際旅客最常造訪的城市前三名是台北、高雄和台中,住宿需求年成長率分別為 10%、30% 和 20%。不過,新北市、台南市和桃園市三個都市的國際旅客預訂量有顯著成長的趨勢,平均年成長率超過35%,成為國際旅客來台的新興目的地。

台灣主要7大城市住宿占比,日平均住房費以新竹最高。圖:Expedia/提供

Expedia認為,除了觀光旅客增加,商務旅客也是新北和桃園住宿需求增長如此快速的主因之一;而桃園市則受惠於桃園機場捷運的新興基礎建設,國際旅客的住宿需求成長較台灣其他地區高出2倍。

報告指出,新北市近年來推動產業轉型也已有成效。自2018 年開始,國際與本土科技企業,包括 Google、Amazon Web Services和廣達電腦,都紛紛在新北市進行新的發展計畫,也為旅遊業帶來正面影響。

Expedia集團資料顯示,2019年1到6月份,新北市的國際旅客住宿需求激增55%以上,主要旅客來自香港、日本和美國;美國旅客的住宿需求年成長率更高達60%,美國旅客的住宿時間也較長,為其他國際旅客的 1.5 倍,願意支付的平均每日房價也高出 10%。

另一個成長快速的城市是桃園市。機場捷運等最新的基礎建設讓旅客可以輕鬆往返桃園國際機場,國際旅客的住宿需求因而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35%,成長速度比整體平均值高出 2 倍。選擇住在桃園的旅客主要來自美國和日本,需求量的年成長率分別為 20% 和 40%。美國旅客的住宿消費再次領先他國,每日平均高出近 20%。

Expedia集團建議,想要吸引早鳥旅客確保營收的旅宿業者可以聚焦在澳洲和日本旅客,他們通常比其他地區的旅客提早了 1.5 倍時間預定。

除了上述直轄市之外,新竹市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外國旅客對新竹市的住宿需求年成長率為15%,與全台平均年成長率相當;更重要的是,新竹科學園區與高科技產業使得新竹脫穎而出,成為最有價值的旅宿市場,每日平均房價高於新台幣 3,100 元,與六都等主要城市相比,國際旅客在新竹支付的住宿費通常高出 10%,其中,香港和新加坡旅客的消費力最高,每日住宿費用通常比其他地區的旅客多出 20% 到30%。

儘管大多數國際旅客來自東北亞,東南亞旅客訪台的人數亦逐年增加,成長最快速的市場為印尼和泰國,年成長率分別為 55% 和 45%;來自英國、德國和澳洲的長途旅客住宿需求量也呈現穩定增長,日均房價成長位於 5% 到 10%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