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被控違反利益迴避,日前被時代力量紀律委員會除名,據悉,高潞目前採「內部救濟」、「外部救濟」雙軌進行,以力保黨籍,不過,「翻盤」機率低,時力黨內近日也將召集仲裁委員會處理高潞案,期盼趕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遞補新任不分區立委鄭秀玲

高潞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恩澤被爆涉嫌利用職務之便獲取政府補助,時代力量日前表示,高潞案違反社會期待,已嚴重打擊時力政治形象,並導致黨的聲譽受損,應予以除名,隨後,高潞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以求保有黨籍。

在高潞被開鍘後,外界關注不分區名單遞補情形,根據2016年時力不分區名單,高潞為第一順位、立委徐永明為第二順位,第三順位、依序遞補人選為台大教授鄭秀玲,她日前發出聲明指出,「此次有機會擔任立委,即便僅有短短四個月會期,我願意以我的財經專業和良知貢獻社會」,表示願意遞補不分區立委。

據悉,高潞在紀律委員會除名後,同時選擇內部救濟、外部救濟兩部分,在內部救濟部分,高潞已向仲裁委員會提起救濟,黨內近日也會召開仲裁委員會討論,一旦確定紀律委員會決議沒問題,高潞確定除名,遞補不分區立委的動作展開。

外部救濟上,高潞循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希望循王金平模式,留住立委的職位;但根據黨內人士分析,王金平當時是適用「人團法」,現在是適用政黨法,兩者情境並不相同。地方法院結果預計一個月內揭曉,若假處分下來,鄭秀玲恐無法遞補不分區,「處理還需要一些時間」,他認為,高潞的國會辦公室已經解散,實質上就算假處分有結果也沒有意義,在仲裁結果結束、確定停權後,公文送往中選會,趕在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前,就能遞補鄭秀玲為不分區立委。

高潞採「內部救濟」、「外部救濟」雙軌進行,希望保留不分區立委職務。   圖:翻攝自高潞以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