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更在12、13日有大批示威者於香港機場發起「警察還眼」行動,一度讓香港機場暫停運作,局勢相當令人緊張,全球關注。對此,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昨(14)日舉行記者會,會上討論反送中情勢,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指出,香港情況讓多數台灣人深感震驚,總統蔡英文可能因此連任。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孔傑榮指出,反送中讓大多數台灣人感到震驚,可能致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對中國態度轉為謹慎,而蔡英文更可能因此順利連任。

若發生「三角督」情況,孔傑榮分析,就算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競爭行列,他曾對中共當局釋出的善意也會被指責。

至於反送中是否可能重演六四天安門事件?對此,孔傑榮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重演六四事件的危險性相當了解,且10月1日為中共立國70周年,在週年之前選擇武力行動可能性很低。

但孔傑榮也指出,若中共真的選擇使用武力,將對香港、國際安全和習近平領導地位帶來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