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為驅趕示威民眾,數度進入香港地鐵施放催淚彈,造成許多乘客恐慌。對此,逾700位港鐵員工今 (14) 日發起連署,提出3大訴求,抗議港鐵過於配合警方行動,影響乘客與員工安全,並且要求公司徹底清洗車站,以及通風系統的有毒粒子,如果港鐵16日前無回應,他們將拒絕執行職務。

今天多位香港鐵路員工到九龍總部遞交連署書,他們向媒體表示,7月21日元朗站爆發白衣人隨機暴打乘客事件後,已經向公司提出抗議連署,公司雖然有舉行會議檢討,但僅安撫前線員工的情緒,並無實質保障措施,也沒有正面回應連署訴求。

之後7月27日,警方在元朗站露天段路軌附近發射催淚彈,並且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衝入地鐵站,8月10日又再次於大圍站附近發射催淚彈,氣體經過地鐵通風系統進入車站,隔日又在葵芳站施放催淚彈,這些行動顯然沒有考量到對車站乘客、員工與鐵路的安全。

他們指出,地鐵高層過於配合警方行動,喪失自主調配列車的權利,有政治不中立之虞,如果港鐵擔負保護乘客的責任,應該適當組織警方隨意近公車站的行動,這樣才可以避免員工,以及無辜乘客捲入衝突。

連署書三大訴求,第一,公司應強烈譴責警方做出各種影響鐵路安全的行動,促請警方重視此點,在行動前應優先考量前線員工與乘客安全,避免使用橡膠子彈、催淚彈等影響大規模的武器。

第二,公司要擔負保障員工與乘客安全的責任,優先考量現場環境安全,自主調配或更改列車與車站運作,而非無條件配合警方要求;第三,公司應徹底清洗、消除所有依附在車站、列車與通風系統中的「有毒例子」,並且在完工前發放「可過濾有機氣體的口罩」給地鐵員工以及乘客。

他們強調,目前已有逾700位港鐵員工以實名簽署連署書,如果地鐵高層在這週五前,未回應3大訴求,所有的員工將會考慮以「保障人身安全」為由,拒絕執行所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