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昨日大批示威者再度來到機場進行集會行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昨日因意圖拍攝示威者大頭近照,遭機場示威者綑綁,《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則跳出來表明付為旗下記者,並怒批示威者,對於官媒記者遭圍捕一事,香港記者協會今(14)日發布聲明表示遺憾,同時也表示,該名記者並沒有配戴記者證,因此呼籲中國記者在香港採訪時應清楚展示其記者證件,以方便市民辨認。

綜合港媒報導,昨日大批示威者再度來到機場進行集會行動,時至深夜,有示威者發現一名疑似記者的男子意圖拍攝現場抗議民眾大頭近照,因此質問其身分,男子原先否認記者身分,堅稱自己是旅客,並未出示記者證,後該男子遭示威者層層包圍,搜身、綑綁,有人在他身上搜出中國護照、「我愛警察」上衣、以及一名警民關係科人員的卡片。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跳出來承認,指出該名男子為旗下記者付國豪,並怒批示威者行徑。

香港記者協會則發表聲明,對於近日兩宗內地傳媒記者拍攝示威者時受阻表示遺憾,並譴責暴力對待記者的行為,然而,香港記協也指出,過去一周,前後發生中通社記者被示威者要求刪片及環球時報記者被示威者圍困、搜身及綑綁事件。兩名記者事發時,均沒有配戴記者證。

香港記協呼籲市民,對於清楚展示其記者證明文件,並忠誠地履行其第四權的新聞工作者,應該予以尊重,不應阻礙其採訪,以免干預新聞自由。並提醒,為避免引起誤會,呼籲內地新聞工作者,在港採訪大型示威活動時,應該清楚展示其記者證件,以方便市民辨認,市民亦可行使其權利決定是否接受有關機構之採訪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