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臺圖)百年老店力求創新,於今日(8月14日)邀聘最會說故事教授作家王瓊玲擔任首任榮譽職駐館作家王瓊玲慷慨捐贈珍貴典藏及創作圖書資料一批,圖書館特別於臺灣學研究中心設置專屬贈書區,並在圖書館105歲時舉行捐贈儀式,致贈王教授聘書及感謝狀,感謝協助國臺圖推動閱讀,文學向下扎根。

王瓊玲在學術研究成果斐然,著有《夏敬渠與野叟嚗言考論》丶《野叟曝言作者夏敬渠年譜》、《凊代四大才學小說》、《古典小說縱論》及百餘篇重要論文,是開創海峽兩岸「才學小說」學術研究的先河,並將深厚的學術功力,化為創作小說的力量。小說著有《美人尖》、《駝背漢與花姑娘》、《一夜新娘》、《待宵花》四種,及散文集《人間小小說》、《人間小情事》。戲劇創作更極耀眼,有崑劇《二子乘舟》、《雙面吳起》、《韓非、李斯、秦始皇》;京戲《齊大非偶》;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歌仔戲《寒水潭春夢》,《俠貓》;廣播劇《待宵花》、《一夜新娘》、《老張們》、《那條公車路》、《阿惜姨》、《阿滿的蘋果》等。此外,知名劇團亦改編其小說成豫劇《美人尖》、《梅山春》;及現代舞臺話劇《一夜新娘》等等。部部戲劇精彩萬分,創新求變,深刻描繪有情的世間萬物,溫柔暖心,網住觀眾的心。

國臺圖鄭館長表示王瓊玲教授即日起駐館,教授在專研古典小說,有不少學術專著,是兩岸知名學者,套她一句話〝驀然回首,發現生命的提升與救贖必須仰賴文學創作〞,於是她用傳統的寫實主義,加上紮實的學術背景,認真的考據查證史實與風俗,為臺灣的芸芸眾生,寫出一篇篇深具動人美感的小故事,而成為臺灣鄉土文學的作家。王教授慷慨捐贈珍貴典藏的《古本小說叢刊》、《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及《諾貝爾文學獎全集》等,及創作之圖書與影片600餘冊,讓圖書館駐館作家專區變身為作家創作現場。規劃舉辦「與駐館作家有約—系列講座及下午茶時光」,讀者可藉由閱讀、聽講座的單向接受資訊,晉升至與作家面對面的互動暢談,相信可以激盪出更多的創作靈感與火花,為圖書館未來嶄新的推廣模式做最好的見證!

王瓊玲教授表示,能夠成為創館105周年國立臺灣圖書館首位特聘駐館作家,並設立贈書專區,是她今生今世無上的榮耀。她說她愛聽故事、說故事、寫故事、演故事,所以,研究古典小說,創作現代小說、散文,又編寫傳統的崑劇、京戲、歌仔戲、客家大戲以及現代廣播劇。樂在其中,也成長、淬練在其中。創作的小說與戲劇,往往取材於現實人間。因此,深深覺得也要回饋於現實人間。很幸運,有「教授」的職位可以安身立命,我更要督促自己,以「創作人」的使命來發光發熱,嘉惠讀者。

王瓊玲是一個愛買書、愛看書、愛寫書、又愛教書的人。圖書館可說是她另一個喜愛的、甜蜜的家。捐書不是斷、捨、離。捐書像嫁女兒,因為無形的因緣聚匯、有形的選擇呵護,讓女兒有了最好的歸宿,可以開創更廣大更豐富的未來人生。所以,今天先捐出家中藏書的五分之一,大約600冊,日後還會持續捐出約2000冊的重要圖書及資料給國臺圖。

王瓊玲認為教書是以學校為中心,面對的是學生。擔任駐館作家,是進一步與群眾深入的接觸,進行心靈的交流、生命經驗的分享。因此,對於她個人的學術研究及藝文創作,有著無上的深刻意義。未來的一年,會常常待在國臺圖這個知識的大殿堂,參與許多活動;也隨時歡迎讀者大眾來找她,大家一起聊天、讀書,共度美好的時光。

國臺圖首發邀請王瓊玲為駐館作家,上午捐贈儀式,蒞臨現場貴賓有中研院院士曾永義院士、國圖吳英美副館長、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黃東烈執行長、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何能裕執行董事、台灣京崑劇團的偶樹瓊團長、故事工廠林佳鋒執行長、臺灣戲曲學院游素凰副校長等多位貴賓。

國臺灣學研究中心設置專屬贈書區揭幕儀式,左起: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黃東烈執行長、中研院院士曾永義院士、王瓊玲教授、鄭來長館長、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何能裕執行董事、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及元華出版社蔡佩玲總經理。   圖/國臺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