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已經變成假新聞累犯了?繼謊稱被打爆眼球的香港少女是遭到隊友以鋼珠槍誤傷後,又被網友揪出,央視報導一個港警「被示威者投擲汽油彈燒傷」的新聞,疑似造假,而且香港醫院並沒有接收或治療任可警察燒傷的紀錄。目前該則央視微博發文已經吸引超過114萬人次點閱,幾乎一面倒地痛批香港反送中運動者是「暴徒」,央視挑撥意味明顯。

大唐人電視台報導,央視11日在微博上發文,指香港警察在深水埗大南西街被汽油彈燒傷;2個小時後,央視又發布港警燒傷「最新消息」,指當晚6時左右,1名港警在警署內被汽油彈擊中,左腿10%二級燒傷,右腿3 %一級燒傷。卻沒發現,2則新聞事件一樣,地點卻不一樣。

沒想到隔天,香港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尖沙咀警署裡,有民眾丟汽油彈,害1名警察雙腳著火,腳部二級燒傷。另一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發布1段聲稱是汽油彈爆炸的影片,眼尖的網友比對,影片裡有汽油彈,但沒有任何港警受傷,而對比央視發布的「新聞照片」,2張畫面的背景,包括建築、人員與車輛等高度一致,連火焰位置都一樣,但央視的「新聞照片」憑空多出人形火焰,網友質疑央視P圖。

央視微博同時發布「港警燒傷」照片,受傷者右手滿是血,而兩腳膝蓋也流血,但醫界人士表示,這疑似擦傷痕跡,並不像燒傷。因為根據醫學常識,燒傷並不會流血,而且怎麼可能傷口附近的皮膚完好?央視的照片漏洞百出。

無論真假,央視這則微博已經吸引超過114萬人次點閱,幾乎一面倒地批評香港反送中運動者是「暴徒」,甚至有中國網友問為什麼不當場槍斃,開槍呀!還有中國網友表示「原諒恐怖分子是上帝的事,而我們的任務是送他們去見上帝」、「記住這群人都是殺人未遂 放到校園也是校園暴力者」。

雖然有少部分網友發現疑點,但言論已經淹沒在一片「和香港暴徒血戰到底」、「以暴制暴」的激憤發言裡。

有網友比對《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上傳的影片截圖(左圖),與央視的圖片(右圖),發現疑似P圖。   圖:翻攝自大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