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立委林昶佐退黨後,為了負起政治責任,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昨天也宣布閃辭,引起外界關注,同黨立委洪慈庸今天(13日)上午才呼籲邱顯智繼續留任,未料,在決策會議後,洪慈庸下午突然以「放手成全才有整合,願我們都走出自己的路,全力以赴」為題召開記者會,哽咽宣布她將退出時代力量,並以無黨籍立委參選。

洪慈庸表示,邱顯智辭職,就她理解是,邱面臨黨內不同意見以及遇到平衡兩方的壓力,經過近三小時的決策會議討論,還是沒辦法感受黨內要解決分歧問題,因此她要和大家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並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走到這步我很不願意看到,但黨內分歧僵持不下,走到這個階段,我願意成全、祝福,在這邊誠摯祝福黨內同任好好往前走」,打贏2020選舉,她在這困難時間做出這樣決定,否則黨無法往前走 。

洪慈庸指出,昨天她有和邱顯智通過電話,邱辭意堅決、沒有軟化,很遺憾決策會議上花了兩個多小時慰留邱顯智,卻把其他問題放一邊,「讓我覺得很無奈」,黨內路線至今擺不平、也不解決相關問題,她不曉得還要花多少時間處理,如果沒有人可以協調兩派人馬情況下, 「我想我離開對黨是好的,這個黨可以依照它的方向前進」。

洪慈庸說,林昶佐離開後,邱顯智想要處理路線問題,無奈在這近一個月時間內還是無法解決,顯然的是,我們希望與友黨開啟對談,在黨內卻不希望談論,「就讓黨照現在決策機制走,這是我能做的最後事情」。

媒體詢問,在黨內的路線之爭為何?洪說,對她而言,一個政黨要從基層找出,2020區域選舉中時力是否維持席次,或是更多席次?這是她在黨內提出的聲音,不該把所有力量放在不分區,要選區域的立委應盡速宣布,也該與友黨溝通協調,但這段時間內,黨沒有這樣意識,或是往這樣走,如果光靠不分區,現在態勢下又多了民眾黨,時力會不會把重心放錯?錯失機會?這是很大歧異,對她來講,民意基礎就是基層,必須一隻手去握,這是時代力量該有的方向和意識,但這問題無法受到黨重視。

洪慈庸表示,她有自己的理想,也不會加入民進黨,在她宣布退黨前,也有與林昶佐談論過,未來不排除兩人在選舉上合作;講到激動之處,她忍不住哽咽說,這四年來,在街頭、路上和大家演講,在立院做了那麼多努力,在這時間點作出這樣決定,要和黨內朋友說對不起,「希望黨內朋友還是繼續努力」,也希望她的離去讓路線更為清晰、讓時力成功,「這時代我們沒有放棄,只是換個位置,大家彼此互相努力,哪天後會有期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