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明天勞動部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13日)偕同中壢區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召開記者會,表達「最低工資要立法,基本工資要調漲」立場。徐永明呼籲,最低工資法盡快通過,別再成總統選舉口號,基本工資要調漲,抗中保台才有堅實後盾。

徐永明說,行政院日前拍板通過經濟部所屬四大國營事業核發4.4個月的年終獎金,合計高達150億,平均每位員工能領取30萬,與我們今天看到的低薪勞工情形存有巨大差異;他指出,總統蔡英文曾在2016年總統選舉政見中表示要訂定《最低工資法》,歷經兩任勞動部長跳票後,勞動部終於在2018年下半年公告修法,但至今政院版本仍躺在行政院,審核通過之日遙遙無期,這讓他擔憂,《最低工資法》會再度成為蔡英文競選連任的選舉政見。

徐永明提及,蔡英文曾公開表示最低工資應該要提高到3萬,根據時代力量版本《最低工資法》計算,2018年基本工資應為30554元,兩者版本不謀而合;徐強調,在抗中保台議題中,保台最重要一環就是提高勞工基本工資,再次呼籲新會期應將《最低工資法》列為最最優先法案。

林佳瑋拿出圖表指出,從2000年之後GDP、基本工資及實質經常性薪資的成長折線圖看來,廣大的勞工朋友並未受惠於GDP提升的成果,低薪仍是台灣勞工的常態;她質疑,工總在2019年的政策白皮書提到,要增加資方在工資審議會的影響力,並提出今年基本工資凍漲,認為若調漲就是把要給本勞加薪的預算給外勞賺走。

林佳瑋強調,根據勞動部在2019年估計,基本工資調漲受惠的本勞有182萬人,況且2018年統計在台灣薪資未達3萬的301萬人當中,有高達70%是45歲以下勞工,顯見台灣青年低薪情形非常嚴重;她指出,桃園中壢及宜蘭不少工廠勞工仍只領基本工資,還不包含勞建保自負額的扣項,若基本工資沒有調漲,他們薪水也不會有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