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在8月11日出現令人怵目驚心的畫面。對於「暴力港警是廣東武警假扮」的說法,作家顏擇雅認為那是「不夠理解一國兩制的可怕」,但認為鎮壓港民彈藥源源不絕,是中國武警「提供」的可能性很大。

顏擇雅表示,香港因為高度法治,本來港警在港人心目中形象一向不錯。至於台灣人,我們對港警印象一向來自港片,想到港警就想到梁朝偉啦劉德華啦古天樂演過的那些角色,一般來說對港警也印象很好。因此這一兩個禮拜就有一種說法,說港警對港人多少有同胞情,下手不可能那麼殘忍。那些港警一定是廣東武警假扮。但問題是,如今港警形象已經大壞,如果是背黑鍋,怎麼內部沒人出來爆料,說你們看到的其實是假港警?

顏擇雅以台灣太陽花的經驗,指出警民關係因為街頭抗爭而惡化,速度可以是很快的。抗爭期間警方無法休假,還要睡街頭,內部自然會對抗爭者累積一股仇恨。再以2014年「324事件」那張有名照片為例,指暴力警面目如此清楚,都5年了,警方還不是查不到該警身份?可見台警內部對於警方在抗爭期間對人民濫用暴力,是百分百包容的,意即抗爭者挨揍活該。要不然,平時台灣警民關係不也很好?

顏擇雅指全世界警察都一樣。平時工作性質就有生命危險,隨時需要互相掩護互相支援,因此「自己人」認同都很強烈。美國警察經常濫殺無辜黑人,人民都認為應重刑制止,警方則認為人死很不幸,警方該道歉沒錯,但真的不是故意,因此應判無罪,也是同樣心理機制。

顏擇雅認為,警察這種心理機制,本來只是強化彼此對濫用暴力的包容。但等到警民對峙升級,就會變成強化彼此對人民的共同怨恨。這時,人民保姆就變人民仇敵了。由此,顏擇雅推論,「沒想說街頭那些暴力港警是廣東武警假扮」,但源源不絕彈藥可能是武警提供,這點可能性很大。

對於「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數月,顏擇雅說,形勢要緩和,只需要林鄭下台,警署高層也下台。這些政治動作根本在元朗事件48小時內就應該完成。當時沒這些動作,太不正常了,除了北京授意,我想不出別的理由。北京要懲罰香港,只要叫林鄭挺住,警署高層也挺住,讓香港一直亂下去,這樣就夠了。對於那些說港警是武警假扮的,說解放軍會進來鎮壓的說法,顏擇雅直指那是「不夠理解一國兩制的可怕」,認為有這麼多政治籌碼可以用,「北京幹嘛弄髒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