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自八月份起限縮47城市居民來台自由行,恐將嚴重衝擊台灣觀光產業,為此,金門、連江、澎湖等三離島縣長今啟程前往北京拜會國台辦,希望爭取此次限縮自由行政策能與離島小三通有所區隔。總統蔡英文今受訪表示,中國取消陸客自由行,不僅對中國是損失,對兩岸交流也不是一件好事,她也會請陸委會了解三位地方首長此行是否有先向中央報備。 

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下午與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一同赴北京,預計將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向其表達希望爭取小三通與限縮自由行區隔對待。總統蔡英文表示,關於中國方面限制陸客自由行這件事,政府先前已表達過立場,自由行對於很多中國來的旅客,尤其年輕人來講,是認識台灣很好的機會,也可以體驗台灣風土人情。 

蔡英文說,中國如果為了種種原因取消陸客自由行,確實是比較遺憾,對中國也是損失,因為他們的人民或年輕人不能來台灣,親身體驗台灣風土人情,對兩岸交流不會是一件好事。 

至於楊鎮浯、劉增應及賴峰偉3位離島縣長拜會國台辦要求開放離島自由行的行為是否恰當?蔡英文表示,因為這個是屬於中央事務,她會請陸委會了解他們去之前有沒有報備?事後有無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