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政壇焦點一直環繞在前鴻海集團董事長果凍郭台銘的下一步,因為國民黨對於郭董完全無法掌握,每個人都電話打不通,只有王金平院長打通了,而另外一個接通電話的,竟是剛成立政黨的柯文哲市長,也因此使得郭董未來的動態更令人感到好奇。

從民進黨與國民黨先後舉辦的初選民調,以及這個月各家調查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柯文哲的四腳督民調,或郭柯配、蔡英文、韓國瑜的三角督民調來看,郭董的民調還是勝過柯文哲,而郭柯配似乎也可以有效拉抬彼此,但郭董在這一波政治討論的話題當中,卻一直淪為柯文哲提款的對象。舉例來說,郭董從美國回來台灣,「恰巧」柯文哲趕著遞件內政部成立「台灣民眾黨」,並第一時間就消息走漏,一時間各家名嘴虧說這是為了他成立的「台銘黨」,是柯文哲虛位以待。這麼荒誕的劇情被拿來虧台灣首富,也只有柯文哲想的出來,試想,如果郭董接受了「台銘黨」的擁護出來選總統,那他豈不是成為喜歡被逢迎拍馬之人,我想郭董聽到這些評論,心裡是冷暖自知。

之後,柯陣營積極營造郭柯合作的氛圍,透過放話說他們有管道聯絡,逼得郭陣營發言人劉宥彤出來回應,說明雙方通電話是透過兩方幕僚的手機來互相打招呼,並直接引述內容以免繼續被柯陣營做文章。但柯陣營仍然不放手繼續營造郭柯合、郭柯會的氛圍,柯文哲先是宣布他們是柔性政黨可以接送雙重黨籍,這當然又是衝著郭董而來,再來又說他會提名34席不分區來貫徹「柯意志」,放生區域立委,最後則說他當副手不如專心當市長。

這些有條件的合作風聲,看得出來是柯陣營持續的媒體操作,因為柯文哲組黨後,聲量又開始下滑,然而這種操作,其實對郭董極其不禮貌。雙重國籍暗示郭董沒有處理跟國民黨關係的能力,而34席不分區則表明郭來也是陽春總統候選人,「台銘黨」的意志是柯文哲的。而最後,柯要郭當母雞帶「台銘黨」立委打仗,但柯不想放棄市長職位所以不能當副手,這是卯穩贏的,當郭董沒有做過大生意。故而,原本在這些操作底下,一般認為郭董還是會聚焦在與王金平院長的合作之上,並等待適當的「換瑜」時機。

然而,這禮拜卻突然傳出郭董幕僚準備跟柯文哲幕僚接洽,討論郭柯配的安排,這就令人納悶。郭董必然知道在三組人馬競爭下,藍綠會夾殺他並各自進行棄保攻勢,也就是說除非後續有重大政治事件改變民調結構,否則郭董參選的風險非常高。可以想見,郭董可能在不甘心支持韓國瑜最力的旺旺集團蔡衍明董事長,能從總統大選中得到最大政治利益的情況下,衡量利害折衝,而使得郭董願意跟柯文哲見面,以求不提前出局,這是可以合理預期的。不過,以民調優勢地位又被虧成這樣,還要接受有前提的合作會面,這恐怕與初選時,郭董團隊設定的霸氣總引領台灣形象有落差。這場會面會不會變成從郭董到果凍,再從果凍到鍋貼,亦即,郭董最後被說成要貼著柯文哲、貼著「台銘黨」才敢選總統的耳語,以柯文哲對民進黨的合作歷史來看,並非不可能。

文/錢永旺(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