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 (USS Ronald Reagan) 最近停泊在馬尼拉灣,菲律賓媒體認為此舉具有釋放特別訊號的意味。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上任以來不斷展現強人甚至是狂人的姿態。對內,他無視天主教會與市民社會中的反對聲浪執意以法外殺人的手段進行毒品戰爭;對外,他對美國等強權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不假辭色。唯一的例外是面對中國時身段相當軟。儘管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爭取到國際仲裁法庭的有利判決,杜特蒂卻對中國的侵門踏戶幾乎無所作為,主張自己的國家力量薄弱,不能讓軍隊送死。他最近又對國會說,不能採取任何措施來抵禦中國在南海的主張,寧願與北京進行談判,也不願冒險發生潛在的災難性戰爭。

美方隨即派雷根號航空母艦停泊到馬尼拉灣。菲律賓ABS-CBN新聞台的報導指出,美國此舉的目的是要傳遞一個不同的信息:菲律賓可以依賴他們幾十年來的軍事盟友-美國的海軍力量。為了讓菲律賓各界感受到這一點,美方還邀請ABS-CBN新聞台的記者參觀里根號。

管轄雷根號的特別任務編組70號(Task Force 70)司令官湯瑪斯准將(Karl Thomas)對菲律賓記者說,這艘航母非常有能力,並且隨時準備好應對各種的行動,不管是危機還是人道救援。

雷根號是在大搖大擺駛過中國自己劃定的水域後,停到馬尼拉灣。上週稍早,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埃斯珀(Mike Esper)指責中國在南海的侵略破壞區域穩定。他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區向所有人開放自由航行,美國政府的國防戰略將之視為首要戰場。

湯馬斯沒有直接評論美國新國防部長的聲明,但他強調了航空母艦巡弋各海域並制衡中國的使命。

湯瑪斯准將說:「這艘航母的美妙之處在於它為這個地區提供了很多安全保障,”...這使我們能夠走出去,創造一個可以和平解決這類糾紛的環境。」

自6月份中國拖網漁船在兩國爭端海域中撞沉菲律賓船以來,菲國各界反對中國的聲浪大漲。但該國總統杜特蒂卻將此事件淡化,主張中國此舉不是騷擾。杜特蒂逐漸擁抱中國,幫助他的國家贏得了數十億美元的北京投資承諾。他本月還將第五度以總統的身分訪問中國。

但分析師表示,杜特蒂的做法可能會威脅到與可靠盟友的關係。近年來,美國軍隊幫助擊退了反叛分子,他們在2017年接管了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威(Marawi),並在2013年超強颱風海燕遭受破壞後提供了至關重要的人道救援。

菲律賓戰略與發展研究所( 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rategy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政治分析家和軍事歷史學家科特迪奧(Jose Antonio Custodio)指出,雷根號航空母艦此次停泊在馬尼拉灣「給該地區的國家發出了一個非常有力的信息,即不僅美國會留在這裡,而且其軍事資產的武器庫遠遠優於該地區的任何一個國家。... 這確實是一場武力展示。」

雖然中國可以用其龐大的海軍力量來恐嚇菲律賓及其較小的地區鄰國,但其航空母艦不足以與美國海軍一爭。

科特迪奧說:「在任何假想的海軍遭遇中,美國及其盟國的等級與武力都會超越中國。」他說中國在南海不過是虛張聲勢,「只是杜特蒂吞下了中國人的魚餌並且上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