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20,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12)天發表新人事案,包括青年部主任由原社團部主任吳濬彥接任、前宜蘭縣議員、現網路部專員薛呈懿接任青年部副主任,兩人並同時兼任民進黨發言人職務。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去年參與桃園市議員選戰失利、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的女兒魏筠接任客家部主任。

羅文嘉今天偕同副秘書長林飛帆召開中央黨部主管人事公布記者會,宣布將由吳濬彥、薛呈懿接任青年部正、副主任並兼任發言人、魏筠接任客家部主任一職。

羅文嘉表示,今天是國際青年日,特別選在今天公布3位年輕主管,是為了配合接下來的總統及立委選戰做局部的人事調整。而未來在青年總部的工作上,希望能夠結合更多年輕朋友一起和大家一起打一場有理念、感動人心的選戰。

吳濬彥表示,很榮幸能夠在這個抗中保台的關鍵時刻加入民進黨,並擔任發言人及青年部主任的工作。他來自於工廠的勞動者,做過非常多社會基層的工作,能充分體會台灣所面臨的困難,不僅是國際情勢的劇烈變化、中國的外部威脅,還有內部需要改革的地方,民進黨執政做了非常多的改革,但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他期許加入民進黨後,能跟大家一起努力。

薛呈懿則說,感謝民進黨在關鍵時刻,讓這麼多關心台灣、地方發展的年輕朋友能有這樣的機會投入民進黨,選擇自己能夠發揮、參與的戰鬥位置,為抗中保台及整個台灣未來發展一起努力,也希望在民進黨的執政與帶領下,有更多年輕朋友能有機會發揮、實質參與,投入民進黨、發揮自己的重要角色,與民進黨站在一起,為台灣一起工作與努力。

魏筠指出,有越來越多客家青年投入地方創生產業,用獨特的文化,為台灣進軍國際,她希望民進黨在客家年輕人這一塊可以挖掘出更多票源,為客家青年凝聚共識,守護台灣民主,爭取2020年總統大選的勝利。

林飛帆最後說,年輕人參與在民進黨裡是很重要的傳統,希望未來這段時間,能夠有更多年輕朋友投入民進黨,透過黨的平台參與到實際政策與戰略規劃,並在這個政黨找到實踐理想的機會。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政治受難者魏廷朝的女兒魏筠,她母親張慶惠曾當選過國大代表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魏廷朝曾因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及美麗島等事件入獄,促轉會日前公告撤銷魏廷朝的刑事有罪判決,魏筠當時與兄長魏新奇代表出席,她當時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有總比沒有好,晚來總比不來好。她也說,過去父母從事政治運動時,所做的事就是「轉型正義」,父親以自己為例,呼籲民眾支持政治改革,讓不公不義的事不再發生。

魏筠去年曾獲民進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龍潭區議員失利,曾任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書記官、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書記官、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

這波人事調整源於原青年部主任顏若芳於上週四離職,而兼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原客家部主任周江杰,將轉任黨新聞部主任,預計投入新竹縣第二選區(南區、竹東)立委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