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大批示威者昨晚集結在尖沙嘴警署外,港警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蔡英文總統今(12)天接見「英國高階智庫訪團」致詞時指出,她要堅定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讓台灣持續作為民主燈塔,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為全球民主發展更加努力。

蔡英文今天表示,昨天香港的警民衝突非常嚴重,讓全世界支持民主自由者都感到非常憂慮,包括她本人、還有立法院朝野各黨團都聲援過香港朋友。台灣曾經走過艱辛的民主道路,因此,非常注意關切香港民主自由的發展。我們也更堅定相信一定要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讓台灣持續做為民主的燈塔,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為全球的民主發展來努力。

蔡英文說,英國向來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是台灣在歐洲第三大貿易夥伴,近年台、英官員跟產業的互動越來越密切,包括智慧城市、綠能科技、醫療照顧等。這次訪團也將參觀世貿年度航空展,並進行意見交流,我國將持續研發潛艦及國艦國造,相信雙方能在航太、船艦、資安上加強交流。而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上任後,希望台英關係能不斷提升。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及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陪同,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