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利奇馬颱風北離,帶動暖濕西南風在高屏溪上游降下豪大雨,河川濁度昨日下午飆高到32000NTU,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高屏溪攔河堰隨即減量抽水,啟動曾文南化烏山頭特別條例計畫中建置的伏流水支援,目前高雄地區供水正常。 

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南風偏強影響,今天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及臺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是高雄市山區有局部大豪雨,苗栗、臺中、南投、高雄、屏東、臺東地區及雲林、台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南水局指出,高雄地區每日需水量約155萬噸,其中100-110萬噸由高屏溪攔河堰抽取高屏溪水供應,因溪水濁度飆高,取水量減為每日35萬噸,不足水量由南水局建置的伏流水支援每日9萬噸,並由南化高屏聯通管支援每日48萬噸,其餘水量由自來水公司備援水源供應。

至於什麼是伏流水呢?南水局說明,就是指流動或儲存於河床下方砂礫石層中的水源,因為河川水流流速較快,降雨過後即快速流入大海,雖設置攔河堰後可以取用,但每遇大雨過後河水濁度飆高就難以運用。而伏流水的流速比較緩慢,水量相對穩定,且透過入滲的過程淨化水質後,此時所取得的伏流水,可解決原水濁度太高的問題。

南區水資源局長連上堯表示,這幾天高濁度狀況可能持續,會與自來水公司協力合作,維持高雄地區供水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