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批豪大雨來襲,高雄市政府指揮官不在,防災指揮混亂問題,高市府發新聞稿回應,災情應變指揮系統有SOP正常運作,副市長李四川坐鎮調度,市長也24小時隨時掌握資訊,議員政治性批評與事實不符。

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表示,目前高雄市緊急應變中心區級一級開設,由區長進駐擔任指揮官,府級三級開設則由水利局長擔任指揮官,完全不可能有議員批評「指揮官不在」指揮混亂的問題,林議員應該要先弄清楚不同的開設就有不同的指揮官在指揮坐鎮,況且災情應變指揮系統分層負責,既有SOP正常運作,李四川副市長坐鎮指揮調度,市長也24小時隨時掌握資訊,議員政治性批評舆事實不符。

高市府特別提醒山區居民,由於豪大雨帶來的強降雨,土石流達紅色警戒,有致災之虞,部分道路已封閉通行,目前那瑪夏區行政中心已經一級開設,該區也停止上班及停止上課,目前預防性撤離1256人,相關撤離人數仍持續彙整。

市府表示,由於西南風偏強影響,氣象局仍持續對高市山區發佈豪雨特報,過去24小時高市最大累積降雨量在桃源區南天池觀測站279.5mm,另外那瑪夏區最大為那瑪夏國中測站250.5mm。

市府指出,依據氣象局今天上午8點至下午2點最新6小時定量降水預報,山區累積雨量預估為90-130mm,下午2點至晚間8點雨勢較為趨緩,預估為50-90mm。

此外,目前水保局發佈高市19條土石流紅色警戒、11條土石流黃色警戒,桃源區公所已於昨晚7點進行警戒區域保全戶撤離,那瑪夏區公所於今(11)日上午7點開始進行警戒區域保全戶撤離。

EMIC通報11件,4件廣告招牌及建物毀損災情待處理,另有桃源區台20線90.5公里土石崩落道路,正全力搶修以利人車通行。中午時公路段通報,那瑪夏區台29線臨11便道3.2k雙連堀路段道路阻斷,經派員搶災後已清理完成,於今天上午10點50分恢復通車。

 

桃源四社聯絡道路土石崩陷情形。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