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受到西南風或焚風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出高溫資訊,今(11)日台北市等8縣市有機會出現攝氏36度以上高溫,另外,氣象局也針對中南部地區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民眾注意瞬間大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台東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花蓮縣縱谷、大台北盆地、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為黃色燈號,有機會出現36度高溫。

另外,中央氣象局針對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豪雨特報,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則發布豪雨特報。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明(10、11日)兩天「利奇馬」遠離、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山區仍有大量降雨。

比較特殊的是「利奇馬」外圍環流的偏西風,把「大陸氣團」乾熱的空氣,平流至台灣上空,致使北部、東半部天氣轉晴,非常酷熱,將出現「極端高溫」,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花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要注意。

吳德榮表示,未來一週「季風低壓」環流盤據北太平洋西部,其中雖有第10號颱風「柯羅莎」緩慢向西北轉北,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再加速進入日本海,並未改變「季風低壓」的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以致迎風面天氣不穩定,背風面炎熱高溫,類似的大氣型態,將主導未來超過一週的天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