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 Архангельск )本月8日發生一起火箭發動機測試意外。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今 (10) 日證實,確實有發生該起意外,目前共造成5名員工喪命、3人重傷。美國核子專家表示,他們懷疑此次爆炸意外導致輻射釋出,是在測試一種普丁總統去年吹捧過的核動力巡弋飛彈

綜合外媒報導,這次爆炸發生地點在俄羅斯靠近北極圈的軍事基地,是俄國軍艦彈道飛彈的主要測試中心。事發兩日後,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 Rosatom )才出面證實確實發生此意外。在爆炸當時正在測試同位素與液態推進火箭引擎,疑似因為操作不當引發爆炸。

俄羅斯國防部報導,8日因所謂液態推進劑火箭發動機爆炸而造成了2人死亡和6人受傷,當時沒有危險物質釋出。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今天表示,有5名工作人員在事故中死亡。美國核子專家昨天表示,他們懷疑本週俄羅斯北部發生爆炸意外導致輻射釋出時,是在測試一種蒲亭總統去年吹捧過的核動力巡弋飛彈。

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說,另有3名它們的工作人員在意外中受到程度不一的傷勢,當中包括燒傷。他們已被送到專業設施,接受必要的醫療處置。當局之前表示,輻射水平一度短暫升高,當地居民在爆炸後,得知輻射指數已經超標,立刻將藥局的「碘水」掃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