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颱風北移,對台灣影響變小,台北市長柯文哲稱「颱風假多放了」;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對氣候變化,不能拿民眾生命財產開玩笑,絕不能賭它一把,一定要料敵從寬,禦敵要從嚴。

侯友宜今早主持防災工作會報,會後被媒體詢問風雨沒有預料的大,會不會擔心被質疑放颱風假的標準?

侯友宜說,利奇馬颱風往北、往東偏移70公里,昨天就因變化以致下修雨量及風力,但面對極端氣候的變化,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面對守護民眾的生命財產的安全,絕對絕對要萬無一失,要全力迎戰,絕對不能有所閃失,不能拿民眾生命財產來開玩笑,來賭它一把,一定要料敵從寬,禦敵要從嚴,所以這兩天全力備戰,雖然期的豪雨,帶來風力那麼大,但仍謹慎面對,全力以赴守候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這就是最高的原則。

對於侯睡在市政府、一天進3次應變中心,柯文哲的SOP則是先用LINE 群組。侯友宜說,他在第一線工作快40年了,面對重大災害、重大刑案,習慣掌握指揮中心的大腦,因指揮中心鉅細靡遺,可全方位知道資訊,判斷會更精準,同時用新科技,在第一時間直接聯繫、直接來做指揮,兩個需要互相搭配,全面性、彈性的立即下判斷,同時自己以身作則,一定跟第一線同仁並肩作戰,同心同力面對所有的重大災害、重大事情發生。

侯也說,其實每個人的作法不一樣,每一個縣市首長有他的方式,他都要表示尊重,這是他個人過往經驗,也是他長年在警界帶著同仁往前走,整個部隊進行的方式,每一人帶領同仁的方式不一樣,面對所有事情不一樣,他個人是從以前到現在,已經習慣跟同仁站在第一線同仁同甘共苦,大家面對所有的挑戰。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晚睡辦公室,今早主持利奇馬颱風防災工作會報。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