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利奇馬襲台,北北基等8縣市放颱風假,但台北市今(9)日風雨沒想像中強,市長柯文哲上午前往災害應變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基地視察,柯受訪提到,每年颱風季節來臨時,北市府都有SOP,要準備汛期前自主檢查、颱風前檢查表和災後檢查表,「比方說,在颱風季節要到之前要清水溝、清什麼,對我們來說,清水溝不用特別講,就是自動自發,哪裡還要特別講?」

柯文哲上午於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基地視察,並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到,柯昨強調防颱措施用Line掌握,為何今天特別來視察?柯表示,這是工地視察,通常會找幾個工地check,就指揮系統上來講,直接用Line群組控制,特別是不見得所有長官都坐在應變中心,還是要確保24小時available(意指可取得聯繫)。

柯文哲指出,今天來這裡看,主要是台北市重大工程,因為他非常強調SOP,在每年颱風季節來臨,要先填一份汛期前自主檢查,而遇到颱風一般發布二級開設時,要再填颱風前檢查表,最後結束還有一個災後檢查表,現在三張表有個通用版,每個工地按照通用版,概念是80、20法則。

柯文哲提到,「比方說,在颱風季節要到之前要清水溝、清什麼,對我們來說,清水溝不用特別講,就是自動自發,哪裡還要特別講?但是汛期前檢查表有這種東西要去做」。

有記者追問,跟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樣以身作則、親自視察?柯先是問,「什麼意思?」隨後又強調,「不會啦,侯市長很認真的人,做事非常認真的人」,大讚侯友宜。

而今日風雨似乎沒預期強烈,柯文哲直呼「這不能怪我!」因為今天凌晨三點,颱風往北偏80公里,如果按照原定的路徑,現在風雨交加,不過往北偏80公里後,風雨就少很多,媽祖拜拜還是有保佑,「人家說,活在世上還是有運氣,如果偏80公里,帶來雨量,但是沒帶來太多災害」,若真的颱風進來,老實講,這些首長就慘了,樹倒一大堆、電線電纜斷掉,可能從明天開始,大家都要辛苦、假日通通泡湯。

至於昨天晚間7點多宣布今天停班停課,媒體也詢問是否選票考量?柯文哲則說,侯友宜昨天七點有打給他,問是不是要提早宣布,他說「沒意見」,只要北北基人事處長講好就好,但希望等這次過後,三個北北基人事處長還是再討論一遍,再把SOP確認一遍。

柯文哲表示,原則上等中央氣象局7點視訊會議結束以後再發布會比較容易,當然有時候,像這強烈颱風,事先預測就應該會放,預設今天會強風大雨,結果凌晨三點颱風往外飄,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