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利奇馬來襲,北北基等多個縣市今 (9) 日都因預測風量、雨量達標而停止上班上課,但凌晨因颱風路徑北移,使風雨並不如原先預期的大。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至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提到颱風對台北市影響變小,他認為颱風中心往北偏80公里算運氣好,「颱風假多放了,沒辦法」。他說多放假一天,就當成一般的假日,「我回市長室繼續工作」。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指出,因利奇馬往西北方移動,強度略為減弱,風力和雨量都沒有預估大,對台北市的影響程度降低很多。北市過去的風力實測,只有在陽明山鞍部出現10級,市區風力不大。

中央氣象局指出,民眾會覺得利奇馬颱風不強,這是因為颱風路徑在凌晨時往西北偏,距離台灣較遠;加上暴風圈觸陸時,結構遭到破壞,才會覺得風雨並不如想像中劇烈。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說,颱風暴風圈要脫離北台灣,仍要等到今天晚上或接近深夜時間,周六就開始逐漸緩和,周日逐漸回到典型夏季天氣。

昨天至今,台北市傳出約90件零星災情,共造成1死3傷。萬華區一名64歲楊姓男子因昨日入夜後風雨加劇,為做防災準備,在約8公尺高的地方鋸樹時重心不穩摔落,送醫不治,經認定為颱風災情。

氣象局強調,颱風中心眼附近的雨勢比較大,且颱風降雨屬於間歇性大雨,因此在颱風警報還未解除前,民眾切勿掉以輕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