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問題一貫採取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的政策,近年來因中國在世界許多角落以及各種國際場合的行徑,已經逐漸不被看重;取而代之的,是「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亞洲時報》(Asia Times)本週稍早刊登曾經於2017年到2018年在上海復旦大學台灣研究所擔任復旦講座研究員的夏威廉(Bill Sharp)的一篇文章,指出台美關係的日趨密切將會對世界帶來改變。

夏威廉指出,戰略模糊始於1954年至1955年台海危機。當時美國與台灣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MDT)。但美方從來沒有打算讓這個條約成為一個戰爭協議,而是旨在提高台灣的士氣,並藉此把蔣介石的手腳綁起來,因為蔣總是詭計要讓美國被牽扯到他打回大陸的行動。

夏威廉指出,當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威脅到美國的利益時,美國也正在強化自己在該地區的戰略、鞏固其立場。在這種狀況下,台灣的戰略地位就取得新的重要性。台灣一旦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控制,將使中國在第一島鏈上具有更強大的影響力,通往第二島鏈的海上通道,最終成為通往西太平洋的門戶。台灣現在已經不再被排除在美國對該地區的關鍵政策之外,而被視為美國國防戰略中的重要角色。

川普政府2017年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已經指明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在那之後,川普又簽署了《台灣旅行法》 、《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目前在國會審議中的還有《2019年台灣保證法》,前一屆國會曾提出的《2018年台北法》還有可能在本屆國會中被重新提出,這些法案內容都是要強化美台安全經濟關係,此外,《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及不久前已通過參、眾兩院表決的《2020年國防授權法》,都有條文支持加強美台防務合作,並確認《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同為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

夏威廉指出,戰略模糊性的重要性下降以及美國對台灣政策更加清晰,必將影響東亞的國防和外交。最重要的是,將會改變台灣海峽兩岸對於台軍事攻擊的效力重新加以盤算。

夏威廉認為,如果國民黨的韓國瑜明年1月勝選,很可能會服務中國的利益。與現任的蔡英文總統不同的是,韓國瑜倡導九二共識。他是否會和蔡英文一樣支持台美之間更密切的戰略關係,也讓人懷疑。

夏威廉在結論中說,隨著中國越發強大,而美國也更加集中注意力在印太地區,戰略模糊的重要性已經消融。美國如此的戰略改變對這個地區所有的國家都有重大影響。追求與美國發展更密切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會支持,但也會有國家擔心區域衝突會因這項政策改變而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