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總統初選結束了,但韓導的國瑜黨與傳統的國民黨,血腥內戰卻才正要開始。

以馬英九為主的權貴藍,拱出富可敵國的郭董卻卡不住韓。以趙守博為主的官僚藍,用「宣示戒酒」期待韓導回歸主流,卻遭回嗆「從不曾喝醉」。眷村藍的軍系6大社團發表共同聲明,要大家「放下一切是非恩怨」,韓導與他們到底有何恩怨?(關鍵就在「怨」)

權貴藍、官僚藍與眷村藍,是藍營內部除了派系藍以外的三大勢力。如果這三大勢力在初選後對韓導還有雜音,西瓜偎大邊的派系就更難忠心力挺。那麼誰會是藍營這三大勢力對韓導公開發難,「正面開槍」的第一人呢?

2019年8月6日《鏡周刊》報導〈陳文琦關心挺韓新聞 趙少康請辭獲留內幕〉:

「國內新聞台龍頭TVBS(簡稱T台)改朝換代,本週一(5日)聯利媒體董事會通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夫婿陳文琦接任董座。

本刊接獲爆料,擔任T台董事多年的陳文琦,鮮少插手T台經營,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就經常出入T台關心新聞台營運,甚至傳出要求知名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韓國瑜,讓主持人趙少康不滿請辭。『最後以藍軍團結為由,才留下趙少康。』新官上任三把火,陳文琦已引發T台人心浮動。……

其實,對T台人而言,陳文琦出線並不意外。本刊接獲爆料,……7月國民黨初選期間,T台內部傳出挺郭、挺韓路線之爭,當時,以首富之姿參加初選的郭台銘,廣告預算雄厚。據了解,王雪紅與陳文琦一開始拒絕郭陣營初選廣告,此後T台挺韓態勢明顯,就連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邀請的來賓都遭干涉,此舉引發主持人趙少康不滿,傳出就在初選過後,趙少康主動請辭。

不過,據親近趙少康的人士透露,『老趙(趙少康)最近還對文茜(陳文茜)抱怨,老被管東管西,大不了不做。』現在柯文哲組台民黨,郭台銘選不選總統的態勢不明,『假如郭真的要選,老趙會不會再提出辭呈,沒人說得準。』……」

魔鬼總是藏在日期裡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趙少康與馬英九一樣不爽韓國瑜,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很多鄉民只看新聞,卻沒注意到日期。小心,魔鬼總是藏在日期裡。

2019年8月7日《新頭殼》報導〈他這樣回答「選舉最大祕密」王定宇佩服趙少康竟能忍住不笑〉: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上週接受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專訪,談及明年總統大選上遇到的挑戰與希望,主持人趙少康問韓國瑜:『有沒有什麼贏得大選的大略』,韓國瑜回應,『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

此話一出,……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網友嘲諷『口才真的超級好!』此話還被網友列入韓國瑜新語錄。

立法委員王定宇昨(6)日晚間,也在臉書上po出採訪的截圖,他調侃:『這件事,我最佩服的是,趙少康竟然能忍住不笑!』他補充,自己也想貢獻一個關於『兄弟』最大的秘密,那就是『哥哥的年紀大,弟弟的年紀小』……」

韓國瑜是繼柯文哲之後,全台知名的「廢話金句王」。如果按照韓國瑜的金句邏輯,「長壽的最大秘密就是要活得久」、「低能的最大秘密就是智商很低」、「股票市場的最大祕密就是明天不是漲就是跌」、「在非洲每60秒就有1分鐘過去」……反正鄉民們看的懂就知道,看不懂的就不知道。

但大家別管節目中趙少康頭上飛過的烏鴉與三條線,因為魔鬼總是藏在日期裡。這段「廢話金句」,出現在7月27日播出的《少康戰情室》,為何過了10天後才在網路上引爆?是要對韓導「正面開槍」了嗎?

權貴藍與官僚藍為何看不慣韓國瑜?

傳統國民黨內的權貴藍,例如馬英九、郝龍斌、周錫瑋、李慶華,甚至「半山」的連戰,他們一是媒體寵兒,二是權貴子弟,大家一見到權貴藍,不知他爸爸是誰,他這個人就出局了。沒有官爸爸,至少也要像朱立倫或丁守中那樣,有個官岳父讓大家知道。

至於苦學出身,靠蔣經國「催台青」政策提拔出來的官僚藍,這些本青年沒有顯赫家世,林洋港、邱創煥、許水德、蕭萬長……尤其是勸韓國瑜戒酒的趙守博,出生於彰化鹿港農家,從小家貧,1959年中一中畢業,考上台大動物學系,因為家鄉遭遇八七水災,無法負擔學費,只好就讀公費的中央警官學校。1966年赴美國伊利諾大學法學博士,1972年貨法學博士。

權貴藍與官僚藍雖然家境與省籍不同,但在藍營裡有個共同的價值觀,就是必須用功讀書、謹言慎行,才能獲得黨國青睞。坦白說即使是眷村藍,也會認同這樣的價值觀,黃光芹、黃創夏、唐湘龍、周玉蔻……這些外省名嘴,無論去年選高雄市長時有沒有挺韓,現在要他們在總統大選時挺韓,他們也都挺不下去了。

韓國瑜是個眷村混混,青少時東方西湖開南泰北的周游於各私立學校,他若不是外省人,沒有軍公教子弟的教育補助,沒有陸官專修班這種地方給他避風頭,早就進苦窯,甚至送管訓了。

即使沒有權貴藍與官僚藍的洋博士,好歹在官場上也該謹言慎行,至少也要有點「朝儀」吧?照理說韓國瑜也進了政大東亞所洗過學歷,進了世新當講師冒充知青,為何如今都當了市長,仍然毫不遮掩,甚至更加倍顯露這種兵痞味道?

韓國瑜會放過趙少康嗎?

其實學歷還不是韓國瑜被傳統藍營支持者唾棄的主因,更大的罩門是經歷。權貴藍與官僚藍很看重「入閣」歷練的經驗,就算全台灣的人都知道,蔣經國是蔣介石的唯一接班人,而且1960年代就已確定。但蔣經國1964年還是要先當國防部副部長,然後部長俞大維稱病辭職,蔣經國接部長,1969年再接行政院副院長。

1972年嚴家淦專任副總統,不兼行政院長後,蔣經國才當院長。甚至1975年蔣介石死了,嚴家淦都還要續任3年總統,1978年蔣經國才正式登基。貴為太子爺的蔣經國,1964年入閣到1978年登基,不管真的假的,總也入閣歷練了14年。

經歷也就是排班論輩,循序漸進,這是權貴藍與官僚藍信奉的金科玉律。所以趙少康、馬英九與郝龍斌,也都是先入閣歷練,才下來參選台北市長的。2014年連勝文沒入閣歷練,就直接來參選台北市長,即使通過國民黨初選,藍營內部仍有多人不服。

2018年韓國瑜也以不曾入閣的素人身分,參選高雄市長。結果選上才幾個月,又要來參選總統了。趙少康、馬英九與郝龍斌這些人當然不服,但韓國瑜也不是省油的燈,配合韓天電視台的造神,搞出一群流寇式的韓粉,眼看就要攻入總統府與黨中央報仇了。

趙少康、馬英九與郝龍斌不爽韓國瑜,這是宿命,也絕無可能化解。蔡英文上台,馬英九還能逍遙自在的趴趴走;但改朝換代後,韓國瑜會放過馬英九嗎?同樣道理,韓國瑜會放過趙少康的「中廣案」嗎?生死關頭趙少康寧願辭職也不挺韓,這一點不會讓鄉民意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