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明年1月11日總統暨立委選舉日子已經不多了,但迄今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是站在同一陣線組「第三勢力」推郭台銘參選總統,或有其他亮眼的組合,目前還沒有明朗,加上藍綠底定的蔡英文和韓國瑜兩人,這場選舉在選前所呈現的狀態,可以說史上氣氛最詭譎的一次,任一變動都牽涉到誰能勝出。不過據了解,郭台銘可能以無黨籍參選,搭配柯文哲做滿任期台北市長的宣傳,來影射韓國瑜是「落跑市長」,藉此拉抬郭台銘的聲勢,這個情勢是最有可能,預料下週就會明朗化。

柯黨和時代力量誰扮演關鍵少數政黨,目前看後勢發展。圖/新頭殼合成

國、民兩黨互為消長  其餘席次柯黨、時力競逐

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讓總統和立委選舉立即出現變化,柯文哲很明確要搶奪2024總統參賽權,首先要取得國會一定實力,以便保持其政治實力和溫度。陳水扁預估台灣民眾黨在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席次,大約可拿到7到10席。換言之,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態勢,是國、民兩黨席次互為消長之外,其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可能從18席降到15席,其餘席次就是台灣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的競逐,而民進黨要掌握國會多數,已經是不可能的奇蹟。

事實上,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說明一件事,他早就不是「政治素人」,而且有長遠插足政治的準備。台灣民眾黨要跨過5%政黨門檻,應該不會太難,因為既可拿到政黨補助款也能發展組織,如此何樂而不為。

在2020總統選舉這一局當中,郭台銘、王金平和柯文哲各有政治盤算,不同背景、不同價值,如何磨合?這是一個很大問題。如果郭不願困在「台灣民眾黨」這個黨裡面,用無黨籍參選,讓柯文哲成為助攻的角色,這也是一種聯盟。

郭王柯無論那種組合  小英民調都領先

根據今天綠黨最新民調顯示,若「郭柯聯盟」,蔡英文以34.6%勝出,領先韓國瑜的29.4%、郭柯聯盟的28.7%;若「郭柯王聯盟」,蔡英文還是將以34.3%擊敗韓國瑜的29.7%、郭柯王聯盟的28.9%勝出。

由於國民黨或韓國瑜迄今並無整合郭、王跡象,韓國瑜最後是否面臨像洪秀柱陣前被換將的危機,目前仍要看後勢發展。

從發展迄今的政治情勢來看,突然組黨的柯文哲,無論從那個角度來講都是穩賺不賠的贏家,而但時代力量卻因此受到影響,蔡英文總統在各種組合形式,民調都維持領先優勢。不過這是目前的情勢,選情變幻莫測,是否持續這樣下去,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