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民國8年8月8日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天(8日)正好滿百歲,並出版「郝柏村回憶錄」回顧他一生的歷程。特別的是,回憶錄中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在任內犯了違背軍事專業的重大錯誤,為安撫士兵禁閉死亡案廢止軍法制度,摧毀軍事領導根基。

郝柏村在回憶錄中指出,馬英九的募兵改革是一大錯誤,郝認為兵役制度是軍隊人力來源的基礎,但自前總統陳水扁開始,義務兵役役期一再縮短,以爭取選票,負責的將領竟不反對,甚至又開漏洞,如替代役,使公平的義務兵制度面目全非。

有關軍法部分,郝柏村表示,軍法是統帥權的一部分,不是司法權的一部分,現役軍人必受軍法管轄,世界民主強國如英美法均是如此,但為安撫一件士兵坐禁閉死亡案,一夜之間把軍法制度廢止,是完全摧毀軍事領導的根基。

郝柏村回憶錄第23章「國軍的前途―文人領軍與軍事專業」就是提到馬英九違背軍事專業的重大錯誤的章節,小標是「前後三任總統對國軍優良傳統的傷害」,但除了提及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之外,並沒有說明另外的一任是「李登輝前總統」還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只是對於募兵、軍法兩項多有著墨。

馬英九今天有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但對於郝柏村在回憶錄中的批評並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