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8)日在行政院會針對12年國教課綱推動進度報告指出,歷經10年的準備,新課綱已於108學年度(8/1)正式上路,這是首次將國小至高中職長達12年國教的課程整併規劃。教育部自106年起投入經費約450.7億元,展開前置作業並研擬多項配套,包含法規研修、教師增能、課綱宣導、資源整備及考招連動等。

教育部表示,考量到過去課程改革時,橫向與縱向聯繫機制較不足,108課綱在課程發展的同時,教學增能與師資培力並行,各級入學考試及選才也搭配新課綱的精神與設計。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裁示,108課綱歷經2年6個月、近2百場次的審議,終於在今年6月完成,這是推動12年國教最重要的關鍵,也是台灣首次將12年國教放在一起統合研發審議的課綱。

蘇貞昌說,108 課綱涵蓋高中、國中及國小階段,強調探究與實作能力,以期培養學生創新、思辨、跨域與實作的能力,不只是要讓孩子從教育中獲得考試的技能,還要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體,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有能力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他請教育部持續輔導地方政府及學校依課綱精神加強課程設計與研發,並積極活化教師教學,為12年國教啟動全新的課程樣貌、教學方式及學習型態,以達適性揚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