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友台抗中的立場鮮明,加上捷克中國的關係因華為等事件,讓雙方歧見加深,捷克媒體指出,台灣穿山甲可能取代貓熊進入布拉格的動物園。

以深度報導聞名的「尊重」(Respekt)週刊報導,賀瑞普(Zdenek Hrib),有意刪除前任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acova)2016年與北京締結姊妹市時簽署的「一個中國」條款,當時克爾娜喬娃曾宣稱一中條款能為布拉格爭取到貓熊。

報導說,在賀瑞普的穿針引線下,放棄貓熊的布拉格動物園,未來或將得到珍稀的台灣穿山甲。

對台灣相當友好的的賀瑞普,曾親自訪問台灣,並引進西藏雪山獅子旗在市政廳展示,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到布拉格訪問,中國政府對布拉格施壓,取消布拉格愛樂在中國的14場表演,賀瑞普對此回應:「可以改到台灣表演」,惹怒中國當局,警告他不要「破壞中捷關係大局」。

報導指出,布拉格與中國的衝突恐怕不容易在短期內解決,北京已拒絕布拉格刪除一中條款的要求,布拉格市府回應說,如果今年秋天前沒有刪除,將廢止雙方的姐妹市協議。

分析家預期,中國將透過減少中國觀光客人數對布拉格進行報復,中國強硬的態度,也反映出中國對中捷關係惡化的不安。

事實上,不僅布拉格市府,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幾週前才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時承諾的2000億克朗投資並未落實,捷克安全機構也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參與通訊網路。此外,捷克質疑中國法院的公平性,日前拒絕引渡8名台灣電信犯罪嫌疑人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