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日發出「國史館實體史料暫停調閱公告」,指出「謹遵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之命,黨史館需辦理部分史料移交國有事宜」,宣布自5日起實體史料將無限期暫停調閱。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則表示,有許多實體資料可能早就移至國家檔案局,過去曾請促轉會至檔案局查詢,但促轉會方面並不理睬,對此,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7)日下午於臉書回應,國民黨從未發公文請促轉會向國家檔案局查詢黨史資料,請國民黨盡速移歸檔案。

國民黨昨天發出「黨史館實體史料暫停調閱公告」,內容指出謹遵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之命,黨史館需辦理部分史料移交國有事宜,並強調國民黨經費遭不當黨產委員會凍結,加上人力不足,自108年8月5日起,實體史料調閱無限期暫停。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則表示,促轉會想要移交228相關檔案資料,但因早年「黨國一體」,相關檔案雖列入目錄清單,但有許多實體資料可能早就移至國家檔案局,過去曾請促轉會至檔案局查詢,但促轉會方面並不理睬。

針對國民黨的說法,促轉會表示,「國民黨黨史館承認『黨國一體』,是國民黨首度正式權威歷史的重要一步」,對此抱持正面態度看待,而對於威權時期黨國體制的正確理解,是推動轉型正義的基礎,將會持續還原歷史真相,推動社會思考。

促轉會指出,程代理主委恐怕有所誤解,經過促轉會清查,國民黨從未發公文請促轉會向國家檔案局查詢黨史資料,目前審定的黨史檔案,全為國民黨向本會通報的內容,國民黨理應對檔案有完整掌握。促轉會更進一步發現,其中的省黨部二二八檔案不但不在黨史館目錄內,也並未移至檔案局,此類隱藏未公開的黨史資料,唯有成為國家檔案,才能提供外界更多應用。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日前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理由之一是「為保存系爭政治檔案原件,數十年來耗費極大心力、投注大量資金以建置適合保存紙質文物之環境」,如今卻又改稱「許多實體資料可能早就移撥到國家檔案局」,顯有矛盾。

促轉會認為,如今黨史館限制黨史閱覽,與該黨宣稱檔案開放的初衷背道而馳,是促轉會與社會大眾不樂見的。促轉會強調,促轉條例之所以要求相關檔案應移歸為國家檔案,是因著眼於檔案管理局在典藏檔案上不僅達國際標準,亦設置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提供便利的檔案應用服務。

最後,促轉會呼籲,國民黨應儘速將經促轉會審定的政治檔案移歸檔案局,除減輕行政負擔,也能更進一步促成檔案開放,實現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