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所籌組的台灣民眾黨昨日正式成立,目標放在2020立委選戰,柯稱不分區立委將會「提好提滿」,但目前人選仍有待尋找。劉仕傑昨日也路過了創黨大會,在臉書寫下現場觀察,他認為,現場沒有2014年那種柯粉青春洋溢的感覺,反倒有種「各懷心機」的感覺,感受不到沸騰的情緒。

劉仕傑在臉書敘述昨日「路過」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的觀察,現場人數不算少,但也沒有特別多,但他注意的並不是人數多寡,而是年齡層分佈,現場沒有2014年那種第一代柯粉的感覺。怎麼說?當年如果是「青春洋溢」,今天就是「各懷心機」,他在現場感受不到沸騰的情緒。

劉仕傑表示,柯初入政壇時,年輕大學生為之瘋狂。但今天許多年輕選票移轉給小英,柯身邊的人換成一些政治撈仔,每個人都想蹭到一點肉末,但每個都知道自己終究不是柯P。

劉仕傑指出,柯不等於他身邊的人,這個「政治不等式」是殘酷的現實,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更是如此。柯粉祈求柯P能夠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但當被問到對於鍾小平、胡志強、賴祥蔚這類人士看法時,有兩類回答:一、 柯P能夠改變他們,柯黑變成柯粉,值得肯定。二、都是民進黨抹黑。民進黨難道沒有兩岸買辦嗎?

劉仕傑認為,許多人不會同意這個說法,但這個極端光譜的柯粉,是蔡英文在外交上再怎麼突破(例如過境華府)都很難拿到的選票。柯所提的區域立委名單也許上的機率不高,但不分區名單前幾名,在鐵板柯粉的加持下,卻會影響未來國會的生態。

劉仕傑談到創黨大會現場的狀況,氣氛詭譎,且不是大無畏的青春無敵,而是充滿計算的政治豪賭。他進一步解釋,之所以會用「計算」,而非「算計」,是因為「算計」是負面的,但「計算」是較中性的描述。不得不承認,的確有部分上次票投小英或民進黨的年輕支持者,這次正在重新考慮。這塊選民,不是算計,因為他們志不在從政。他們只是想找一個候選人,帶給他們四年前小英帶給他們的那種感動。

他也談到,在現場遇到了年輕中產的藍營選民,這位選民告訴他,有一部分的藍營選民,會投給郭或柯,因為投不下韓。劉分析,藍營選民的經濟票,今年大致會分成兩大塊。庶民經濟(或說是經濟較弱勢的、做小生意的)的投韓,產業的(例如電子業或金融業)投郭。這兩塊,都不會投給小英。事實很殘酷,但終得面對。

劉仕傑建議,蔡陣營要趕緊挖掘外交以外的新戰場。在香港反送中的推波助瀾下,蔡的外交票可能已經到了極致。除非香港出現六四等級的視覺震撼,否則同溫層會一直是同溫層。